商丘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8期
发布时间:2015-03-10 来源:未知
A- A+

  3月10日下午,列席一组同志认真讨论李公乐同志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当前形势客观深入,部署今年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符合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符合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报告。大家纷纷表示,一定按照报告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为商丘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吴金山同志说,报告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客观务实,讲改革充满勇气,讲发展充满底气,讲民生充满正气,是一个振奋人心、鼓舞士气、顺应民意的报告。作为一名党政机关干部,贯彻好报告,我觉得,应把握“四个结合”:一是大势与职责的结合。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做到同时代大势共振、与商丘实际结合、跟个人岗位相接。二是发展与民生的结合。突出发展第一要务,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当好参谋助手。围绕改善民生、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多提更好的意见建议。三是创新与实干的结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以敢于担当的精神,以锐意创新的作为,践行“三严三实”,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新业绩,为市委市政府搞好优质服务。四是要素与动力的结合。建议:有关部门既注重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协调拉动,又统筹运用改革、开放、创新的动力牵引,融入“一带一路”,从而推动商丘更好更快发展。

  马基忠同志说,报告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符合商丘实际,具有商丘特色。报告主题鲜明,提出的发展目标和总体要求,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成绩鼓舞人心。今年的目标符合市情,工作安排具体,任务明确,措施得力。我们相信,照着这个思路抓下去,商丘的发展前景必将更加美好。建议:提高重要城建项目设计标准,建设一批具有商丘特色的标志性建筑,提升商丘城市品味,提升商丘对外形象。

  侯卫星同志说,报告实事求是回顾了2014年的工作,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具体安排了2015年工作。报告立意高远,措施有力,令人奋进,催人向上。特别是在全面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的基础上,认真抓好今年十件实事的落实,解决好突出民生问题,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都是老百姓关注的事情。我们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民意,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建议:报告在十件实事中,加上对市区自来水系统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解决市区供水安全。同时,加快交通枢纽体系建设,争取把“京九高铁”列入国家“十三五”计划。

  崔杨同志说,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我市去年所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令人振奋和鼓舞。报告不仅符合上级精神,符合商丘实际,而且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商丘创建国家文明城市,需要达到国家一级档案馆标准。建议:将市档案馆建设,列入报告中10件实事的第8件里面;并建议在第23页“做好外事侨务、对台”内容后,加上“档案”、“气象”内容。

  梁成斌同志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土地工作,摆上了很重的位置,大小会议、不同场合,都提得非常多。我们感到责任大、压力大,同时很有信心把担负的工作做好。建议:一是在第11页“淘汰落后产能等手段”后,增加“通过开展批而未供土地专项处置活动,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断增加收益”。二是在第12页“把产业集聚区作为推进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后,增加“以争创节约集约模范县(市)为契机”。三是在第14页“提高抗旱排涝标准”后,增加“高标准做好我市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与数据库建设工作”;“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后面,增加“完善土地执法监管责任机制,严厉打击以土地流转为名,违法进行非农业建设和侵害农民利益行为”。四是在第15页“在完善功能、统筹发展上下功夫”后面,增加“充分利用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机遇,优化土地利用空间布局,结合城乡规划等规划布局,重点做好基本农田和建设用地布局的调整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