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3期
发布时间:2015-03-10 来源:未知
A- A+

商丘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简  报

 

3期

 

睢阳区代表团               2015年3月10日

 

 

适应新常态 增创新优势 谋求新跨越

为持续打造宜居睢阳美丽商丘增光添彩

 

3月10日下午,睢阳区代表团审议政府、计划、财政三个报告。市领导李公乐、李德才、杨继民、岳爱云等参加睢阳区代表团讨论。

李公乐代表说,过去的一年,睢阳区在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作了大量工作,尤其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网格化管理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市的工作开展探索了一些经验。在违法建筑拆除方面,对群众比较关注的市人民医院门口、体育广场、加油站、香君西路等乱搭乱建、占道经营问题,睢阳区率先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城市网格化管理方面,睢阳区集中人员、集中力量,开展了小广告、门头牌匾、违法建设等十项专项整治行动,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改观。

落实报告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需要全市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也需要睢阳区发挥更大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是在食品产业培育上要发挥支柱作用,依托食品工业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档次高、规模大的品牌项目落户园区,使商丘的主导产业在食品工业园得到充分体现;二是在文化产业培育上要发挥引领作用,围绕商丘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做好文化展示、文化创意、文化旅游规划,通过三五年的努力,打造好40多平方公里的文化产业园区;三是在城市建设管理上要发挥带动作用,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带动中心城区的建设和管理,切实发挥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四是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上要发挥示范作用,睢阳区既有城市,又有农村,是典型的涉农城区,肩负着统筹发展的重任,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走在全市的前列。

李德才代表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立意深,文风实、接地气,集民智、聚民心,较好地贯彻了“四个全面”的新要求,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报告客观全面、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更加突出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核心作用,更加突出了现代农业的基础作用,更加突出了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了深化改革的导向作用,更加突出了改善民生的保障作用。报告在工作谋划上体现了较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工作举措上体现了坚定的为民意识,在工作推进上体现了对政府自身建设的严格要求。在新常态下,做好社会稳定工作任务艰巨,我们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适应新常态,落实新要求,做好信访、综治、应急体系建设等工作,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朱东亚代表说,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心情激动,倍受鼓舞。报告特点鲜明,内容客观,表述精准,通篇充满哲学辩证思维,处处体现矛盾观、发展观和辩证观,是一个求实、求真、求效、求好的报告。通过报告,可以看到本届政府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善于把握规律,在众多矛盾面前善于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在当前发展动力不足、市场消费不足的问题面前善于凝聚力量、激发动力。睢阳区作为商丘中心城区,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围绕城市认真思考、明确定位,“围绕一个中心,做好两篇文章”。“一个中心”就是以城市为中心,聚焦城市,做强中心城区,实现以城带乡,统筹发展;“两篇文章”就是做好城市建设管理和城市产业发展的文章。围绕城市建设管理,积极实施丰绿、增水、升基、强文四大工程,在丰绿方面,突出建片林、建园林、建公园、建廊道,见缝插绿;在增水方面,打通睢阳区内的所有内河,让河道变通,河水变清,两岸变绿;在升基方面,计划投资15亿元,打通香君路等14条断头路,提升归德路、平原路等5条市区主干道,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在强文方面,加快推进以古城为核心的古城文化产业园建设,注重把一些文化符号和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管理,体现睢阳文化内涵。围绕城市产业发展,重点在新型食品产业发展上有作为、求突破,持续完善食品工业园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增强产业承载能力;在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上有作为、求突破,着力打造中国服装针织基地;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上有作为、求突破,强力推进古城保护建设,实现古城保护与民生改善同步推进;在城区经济发展上有作为、求突破,做大做强总部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城乡统筹发展上有作为、求突破,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实现以城带乡,统筹发展。

刘春霞、刘冠军、许华、郑献民代表建议,做好妇女儿童工作,培育产业发展,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