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19期
发布时间:2015-03-11 来源:未知
A- A+

  3月10日下午,解放军代表团对人大、法院、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

  宋学庆代表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积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有力推动了“一府两院”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市法院、市检察院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维护公民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的一年里,希望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监督工作的力度和深度,了解民意、反映民情,进一步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市法院、市检察院要在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等方面上新台阶,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徐卫东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职,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工作成效显著。两院始终把维护稳定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参与“六城”联创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创新机制缓解“信访难,执行难”问题,为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建议:一是加大司法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二是加大司法援助力度,降低诉讼门槛,简化诉讼程序,让经济困难的弱势群体打得起官司。三是加大执行力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使难执行的案件迅速得到执行,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稳定。

  柳世明、夏宗长、郑向东代表说,市人大、法院、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内容凝炼,重点突出,特别是在总结工作上实事求是,安排今年的工作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是客观、公正、精简、务实的报告。建议:一是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按照《监督法》的要求,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制度,拓宽监督领域,增强监督实效。二是着力推进司法改革和反腐倡廉建设,加大法院、检察院基层基础建设,加强法院、检察院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

  张朝峰、蒋伟、董国强、杨峰、路文胜代表说,三个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力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总结工作实实在在,部署工作思路清晰,符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符合我市实际,符合人民群众意愿,思想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建议:法检两院适应新形势,研究新问题,采取新举措,切实加强审判和检察工作。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解决执行难问题;加强基层法院建设,强化干警队伍教育培训,提高公正司法能力,维护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