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16期
发布时间:2015-03-11 来源:未知
A- A+

  3月11日上午,民权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计划报告。下午审议了人大、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陈海娥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去年的工作内容丰富,工作有亮点、有特点,成效显著,可以说在围绕中心,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始终把围绕中心放在重要位置,突出表现在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履职尽责,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履职尽责,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履职尽责,围绕促进新型农业现代化履职尽责,围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履职尽责等五个方面开展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市工作的开展。二是把以人为本作为人大工作的着力点,围绕民生问题开展多项视察,推动政府努力解决百姓期待的问题。三是努力创新工作方法,首次成功就内河水系治理对政府开展了专题询问,推进了此项工作的开展。四是注重代表培训和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工作进步非常大,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赞成这两个报告。建议:各位代表要尊重宪法,积极履职,多提议案建议;法检两院要在加强干警职业道德教育上多下工夫,牢固树立为民司法意识,让每个公民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王仲田代表说,市政府工作报告符合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要求,符合商丘发展实际,实事求是,立意高远,文风朴实。总结成绩客观具体,查找问题非常准确,安排工作全面实际,是新常态下促进商丘发展的重要文献,体现了市政府自我加压、负重拼搏、克难攻坚的庄严承诺。可以用“精、实、准、多、硬、高”六个字来概括。“精”,文字精炼,篇幅短小;“实”,实事求是,实实在在,没有空话套话;“准”,梳理查找问题准,结合省市精神准、制定的目标准、发展方向准、工作切入点准;“多”,工作安排多,建设项目多,特别是城建项目多;“硬”,保障措施硬,责任明确,重在抓落实;“高”,工作含金量高,投资大、力度大。

  姬脉常代表说,市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具有强烈的发展意识。一是成绩可喜可贺。取得的成绩,客观具体,振奋人心。二是目标催人奋进。发展目标定位准,与商丘实际结合紧密,完全可以实现。三是发展要求更加明确。“六个坚持”,既是在以往工作中,探索积累的发展经验,更是着眼新常态,立足新形势,找准新定位,提出的新要求。四是工作安排部署周密。安排部署处处体现了新标准、新思想,非常具有可操作性。五是政府自身建设更加严格。体现了市政府求大作为、谋大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人代会精神,准确把握报告精髓,与民权实际有机结合,重点做好“一城一区一廊”工作。一是做靓城区。实施“规划、畅通、幸福、净美”四大工程,完成城乡规划编制工作,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加快城市道路建设,提高通行能力。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满足群众“衣、食、住、用、行、购、玩、休闲、娱乐”等需求。持续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深入开展“美丽民权、整洁村镇”建设活动,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二是做强产业集聚区。着力做大做强百亿级制冷家电产业集群,逐步实现由家用、商用制冷向工业、科研制冷拓展转变,由单一的制冷家电制造向全方位智能家电制造转变,由量的扩充向提质增效转变,由民权制造向民权创造转变。三是做好民权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建设。突出生态建设、突出改善环境、突出造福群众,对接上级项目,整合项目资金向其倾斜,加快建设速度,逐步成为商丘乃至豫东生态建设的靓丽风景、环境保护的绿色名片。

  李友先代表说,人大、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通篇体现一个“实”字,即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实,查找问题和不足实,规划今年工作实。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上不断有新举措,监督实效上不断有新进展,市人大为我们县级人大更好地开展工作作出了表率,代表培训、自身建设、联系代表等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工作上给予了很多指导,有力地促进了我们县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我们将认真借鉴市人大工作方式方法,把我们县人大工作开展好,为建成宜居美丽的民权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同时也希望市人大继续关注、指导、支持我们的工作。

  张团结代表建议,一是城市管理应市、县、乡联动管理,大力渲染联动氛围。二是生态走廊建设要市县统筹。三是应将中国•民权首届制冷装备博览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