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13期
发布时间:2015-03-11 来源:未知
A- A+

  3月11日,睢县代表团审议政府、人大和法检工作报告。

  贾瑞琴代表说,完全赞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凝练、实在,部署工作简洁、明了、清晰。去年人大工作紧紧围绕市委的工作部署、政府的重点工作,秉承监督有据、监督有理、监督有力、监督有效工作理念,认真履行人大职责,监督越来越有力、作用越来越大、办事越来越实、效果越来越明显。一是着力服务大局。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尽职尽责开展人大工作。二是着力促进民生。关注食品安全,关注文化、教育、卫生,关注城市建设与管理。三是着力强化监督。关注依法行政和执法为民,促进平安商丘建设。四是着力发挥代表作用。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促进代表作用的发挥。两院报告实事求是,数字翔实,说服力强,总结工作实在,分析问题坦诚,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法检两院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维护公平正义。一是打击犯罪有力。坚持惩防结合,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二是保驾护航有功。法检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准载体,创新工作,促进商丘和谐稳定。三是自身建设有效。抓执法人员素质提高,抓执法观念的转变,抓基层基础硬件建设,开展文明执法学习培训,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人民满意度不断提高。

  吴海燕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贯穿了以人为本的理念,符合商丘实际,通篇体现了一个“实”字。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实在,目标任务切实可行,工作部署扎实有力,文风清新朴实精炼,为我们做好今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报告中多次提到睢县,富士康、顿汉格力、安踏鞋业等重点项目,对我们既是鼓励更是鞭策。结合睢县实际,今年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着力打造制鞋和电子信息两个基地。制鞋产业方面,着力在招引培育龙头企业及延链补链上下功夫,全力打造中原制鞋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方面,着力发挥富士康的龙头带动作用,积极引进一批电子信息企业,做大总量,充分发挥主导产业的支撑作用。二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北湖文化产业园建设,制定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和宣传促销计划,开发旅游产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全力打造中原文化生态名城。三是着力做好“三农”工作。着力做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一乡一业、“美丽乡村·整治村镇”三篇文章。四是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更加注重经济社会统筹发展,让人民群众更多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五是务实推进各项改革。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明确发展目标和任务,全力以赴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为全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建议:一是结合上级要求和全市实际,出台扶持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政策,使农民能在城市安家落户,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二是整合全市旅游资源,统一包装,大力宣传,整体推进全市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祁建军代表说,市人大去年监督工作做的比较好,议案建议督办效果明显,实行跟踪督办、持续督办,内河水系治理初见成效。加大了监督力度,对市政府进行了专题询问。开展执法检查,落实法律监督,听取法检两院专项工作汇报。对一些重大事项进行调研,组织视察,提出意见和建议。对2015年工作提了六个方面,切合商丘实际。法院工作成效显著,案件平均审结率缩短25天,说明办案法官能力在提高,绩效考核全省第二,廉政建设全省第一,省委政法委满意度测评全省第二。检察院报告实事求是,去年工作取得明显成绩,对商丘经济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完全同意三个报告。

  王养庆代表说,完全赞同市人大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建议:一是开展立案改革,实行登记制。二是实行大分案制度,增强司法透明度,确保司法公正。三是开展审委会和新型合议庭改革,确保由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王连生代表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市治县工作;二是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三是在推进平安建设方面下大力气。

  周仁峰代表建议,一是完善产业集聚区设施,扩充农民就业岗位,促进农村人口转向城镇。二是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有条件的地方加大土地流转力度,规模流转,让农民专业化、职业化。

  张辉代表说,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建议:睢县下一步继续发展壮大制鞋、电子信息两大产业相关物流及配套设施。

  潘景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关键是抓落实,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自己在工作中要按照县委要求,为睢县的经济发展服务护航。

  苏建华代表说,要加大对《睢县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中原鞋都纲要》的学习力度和新知识新技术的培训力度。牢固树立招工即是招商的理念,做大做强制鞋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