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献涛对全市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和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专项调研
发布时间:2015-08-14 来源:未知
A- A+

  8月12日至1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献涛、副主任张新带领财经委有关人员对我市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和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

  高献涛一行实地查看了我市睢县制鞋产业园、豪烽国际鞋业、百盛鞋业、嘉晋鞋业、富士康科技集团睢县产业园,宁陵县史丹利复合肥、嘉施利复合肥、帝益功能肥、拉多美化肥,睢阳区商丘恒大印染有限公司、商丘凯通布艺有限公司、商丘手套城工业集群有限公司和华润雪花啤酒(商丘)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分别在睢县、宁陵和睢阳区组织召开了由县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政府有关部门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各县(区)关于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开展情况和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各企业负责人就企业落地后的生产经营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对各县(区)党委政府对企业的发展做出的努力纷纷点赞,但也反映了如企业融资难、部分企业招工特别是熟练工难、个别企业物流成本大、部分企业落地后办证难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经济发展,甚至给商丘的对外形象特别是招商引资带来了负面影响。

  会上,高献涛充分肯定了各县(区)在承接产业转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能够共同应对遇到的问题,确保了当地经济发展趋稳向上,十分难能可贵。并就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高献涛强调,要继续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经济建设作为中心工作抓紧抓好。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上还算平稳,有8项指标增速在全省前8位,其中,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产业集聚区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项指标增速居全省第2位,是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亮点所在。但由于经济下行的压力增大,与年初计划相比,我市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速离计划增长目标8.5%还差0.2个百分点。与黄淮四市相比,我市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速低于信阳、周口和驻马店。因此,在目前经济发展趋稳向上的增长时期,我们要力争较其它地区更快些,要始终保持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高度警惕,采取切实有效的经济应对措施,保持我市经济运行在相对较快的增长区间,为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的宏伟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高献涛指出,要抓住机遇,发挥好商丘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的品牌优势。下半年,是确立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时期,虽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是我们面临的机遇也比较多,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保持定力,确保发展速度。首先要充分对接国家、省、市出台或者正在筹备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国家发改委正在谋划推出现代物流、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城市轨道交通4个重大工程包,商丘市在现代物流、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方面发展势头较好,也谋划储备了一批重大项目,我们要加强衔接汇报,争取多一些项目纳入国家四大工程包。其次,我们面临着深化改革、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互联网+等机遇。要切实抓住在商事领域改革的契机,如“三证合一”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药品价格改革、清理涉企收费等,这些都将对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第三,我们还面临着承接产业转移的机遇。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商丘是中原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的品牌优势,抓住产业转移机遇,引进更多的企业和项目在商丘落地,开花结果。

  高献涛强调,要超前谋划,统筹好下步的工作。经济的发展主要还是依靠产业来支撑。现在,各地都在制定“十三五”规划,布局“十三五”产业,我市各县(区)产业集聚区都明确了1-2个主导产业,引进了大一批主导产业项目,这些好的经验做法要继续发扬、坚持下去。但从这几年的发展看,主导产业的确定也要结合实际,要立好的项目大的项目,各县(区)要抓住有利时机对主导产业进行一次梳理,引导产业向以“互联网+”为标志的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转变,向创新要市场要效益。

  高献涛最后指出,各位企业家代表的发言情真、务实,要求调研组将座谈会上企业家反映的问题认真归纳梳理,并反映到市有关部门,积极予以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