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2号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01 来源:未知
A- A+

关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2号议案
办理情况的报告
商丘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

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代表团刘红军等11位代表提出“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示范区环保装备产业,在示范区设立垃圾环保处理示范项目”的议案。该议案指出:近年来,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环保专业设备制造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比较迅速,目前已形成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企业在产品研发、生产工艺、科技含量、技术创新、市场竞争和出口创汇等领域,有较突出优势,环保装备产业已成为示范区产业集群发展的主导产业。但在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仍然存在产业基础比较薄弱,规模偏小,总量偏低,没有可以充分展示城市生活固废垃圾和餐厨垃圾综合利用环保设备优势的示范项目等方面的制约。为更好地加强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环保设备产业,形成在全国具有竞争力的环保装备产业生产基地,急需在示范区打造环保设备产业样板项目,促进示范区环保设备制造产业的快速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接到该议案后,进行了认真讨论研究,及时转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并多次督促议案办理工作。为了解议案办理情况,财经工作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市发改委、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单位关于大力发展示范区环保装备产业工作情况的汇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该议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对照议案中所提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应对措施,及时把议案办理结果向提议案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汇报。现将有关具体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充分发挥现有的国内领先优势,以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为动力,全面提升产业综合实力。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规划建设环保专用设备制造产业生产区,促进大型热裂解环保专用设备制造项目集聚发展;同时规划建设环保专用设备制造产业示范区,促进有机固废综合再生利用项目集聚发展。以四家骨干企业为依托,以商务部确定我市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市为契机,加大集群式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在环保设备制造、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等领域,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补链、延链以及相关配套企业,加快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环保专用设备制造产业研发、生产、示范和出口创汇基地。

  二是立足我市实际,面向国际国内市场,确立发展目标和重点,把环保专用设备制造和有机固废综合再生利用作为特色产业,着力进行重点培育提升,在科技研发、企业用地、品牌推广、行业标准制定、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环保专用设备制造产业快速发展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理顺管理体制,明确部门职能,形成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进的新格局。

  三是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培育扶植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创新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在产业升级、品牌带动、自主创新、战略重组等方面的先导作用,使其成为拉动我市环保专用设备制造产业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时,引导一批小型企业成为龙头企业的配套生产基地,加速其自身发展壮大。通过合理引导和培育提升,打造东和设备、亚太科技、金源机械、瑞新环保等四大领军企业,形成有机固废热裂解设备、城市生活垃圾和医疗卫生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设备、油页岩和沥青砂综合利用设备、植物秸秆炼油设备、废润滑油再生处理设备、车用生物柴油设备等八大产品方向,进一步占领国内同行业战略制高点。

  四是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增强核心技术突破能力,着力推进我市环保专用设备制造产业内涵发展。鼓励企业加快建立市级、省级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加大科技投入,不断优化生产工艺,提高设备外观设计水平、精密度和智能化,加快传统产品升级换代。同时,采取政府支持、部门指导、协会主导、企业参与的模式,争取尽快建立省级和国家级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尽快筹建国家级有机固废处理综合利用示范中心。

  五是相关职能部门相互配合,积极谋划一批城市固废垃圾综合处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重点示范项目,纳入我市“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库;加快推动我市城市生活固废垃圾和餐厨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工作机制和体系建设,做好城市固废垃圾综合处理和餐厨废弃物收运、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等方面的基础工作;积极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申报工作,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引导国家支持资金和社会资源向生态环保领域配置,重点支持城市固废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建设和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建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等;在城市固废垃圾综合处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示范项目备案、规划、用地等方面,有关部门要给予重点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