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1号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01 来源:未知
A- A+

关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1号议案
办理情况的报告
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

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睢县代表团刘洪建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发展现代农业的议案》(总第001号)。议案指出:“农业是基础产业,河南省是农业大省,商丘位于豫东平原,是粮食主产区、核心区之一,承担着粮食生产的重要任务,为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目前,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还很脆弱,抗风险能力较差,发展的观念有待转变,工作的重点、难点要把握准确。我们作为粮食生产的主要区域,承担着重大责任和国家的安稳。为此,实现农业现代化在“四化”中尤为重要。”议案中同时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引起高度重视;二是稳定实施农业项目开发;三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的管理;四是加强科技推广进程;五是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的运用;六是加快土地流转、集约经营。

  大会主席团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将该议案交付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办理。农工委接到议案后,进行了认真讨论研究,认为议案提得非常切合我市实际,不仅指出了我市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瓶颈,提出的建议也切实可行。农工委多次与市农业局协商议案办理的具体事宜,认真落实议案中提出的建议和要求。市农业局对议案办理工作也非常重视,迅速召集有关科室对议案中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结合议案中所提建议,确定我市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路与方案,及时以书面方式(商农文[2015]24号)给提议案代表以认真答复,代表非常满意。具体情况如下:

  近年来我市在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发展经济不以牺牲农业为代价,坚决把粮食生产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全市上下形成了重视粮食生产、抓好粮食生产的共识,并为“两不牺牲”庄严承诺,探索出了一条“四化协调、粮为基础”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同时,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大力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标准化,走科学发展的新路子,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我市农业现代化工作

  商丘历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坚持不懈地把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每个县区也把农业生产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是我市农业发展力度最大、农民实惠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显著的时期。今年我市粮食总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十二连增”。农业农村经济在高起点上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

  二、整合涉农项目,把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作为实现商丘农业现代化的助推器

  为确保我市粮食生产,市政府于2012年制定了《商丘市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规划》,规划到2020年要建成257个万亩方、342个千亩方、226个百亩方,全市集中打造660万亩“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井灌渠灌双配套、机井通电设施全、旱能浇涝能排、机械化作业无障碍”,平均亩产超吨粮的高标准永久性粮田。截止到2015年4月底,我市已建成高标准粮田280.41万亩,形成大片示范辐射、大户典型带动的新局面,成为农民学习技术、传递信息、增收致富的样板,且带动了全市粮食大面积均衡增产,实现粮食生产连年增产丰收。

  三、加强农业基础设施管理,为实现我市农业现代化奠定基础

  目前,我市粮食主产区农业设施建设的现状与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存在着如项目建设不均衡,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不一等问题。加强农业基础设施管理维护拟采取的措施:一是对农村基础设施登记造册,重点工程挂牌,专人管理,落实目标责任制。二是通过向受益者和收益单位征收一定的费用、利用国家基金、推行义务工等方式筹集费用,加强对工程进行维修和养护。三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技术推广和人才培养,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使已有的、在建的和规划中的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充分发挥其自身的效益,服务于民。

  四、加大农技推广改革建设投入,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组织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绿证工程”等现现代农业人才工程,大力开展农村职业教育和农民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农民素质。围绕“科技进村入户,助力增产增收”为主题,全面推进基层农技体系改革,建立有完善的管理体制、有规范的运行机制,有精干的人员队伍、有稳定的经费保障、有必要的工作条件的公益性基层推广体系,大力提升农技推广的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农技推广区域站作用,为农业科技推广提供阵地和条件。促使“千名科技人员包千村”科技服务活动常态化,为农业科技推广建立了长效机制和坚强的技术队伍。

  五、稳步推进农业机械化,为实现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近年来,我市农机主管部门认真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积极开展农机科技创新,农机化发展步伐加快,呈现出跨越发展态势。农机装备总量不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农机化作业水平不断提高,农机专业合作社迅速发展,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加快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力度、大力推广小麦秸杆粉碎还田和秸杆打捆机械、促进秸杆禁烧、加大先进适用农机化技术推广力度等方面,稳步推进农业机械化,为我市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六、推进土地流转,开展集约经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加大工作力度,把引导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作为优化农村资源配置、完善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措施来抓。一是整合了农村土地资源,增加了耕地面积,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带动了特色产业发展。二是推进了农业规模经营,改变了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状况。三是拓宽了农民的收入渠道,促进了农民多元化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