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商丘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03 来源:未知
A- A+

  商丘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朱向东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商丘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会前,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对《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会议期间,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市人民政府根据审查意见对《报告》作了修改。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5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困难局面,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市认真落实中央、省稳增长保态势政策措施,坚持“持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基调,扎实开展“三查三保三看”活动,不断加大重点项目、载体建设、招商引资、新型城镇化等工作力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同时,计划执行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工业生产形势仍有不少问题,社会稳定任务较重。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6年计划(草案)符合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的各项目标科学合理、积极稳妥;安排的建设项目统筹兼顾、重点突出;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符合商丘实际,切实可行。建议大会批准修改后的《报告》,批准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为完成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根据代表审议意见,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持续求进,好中求快”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以开放招商、推动“双创”为突破口,以项目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集聚区建设、商务中心区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四化同步发展,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一)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较高速度增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对农民进城购房给予补贴;打击非法集资,提高融资保障水平。努力扩大有效需求,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培育新兴消费热点,支持外向型项目建设。

  (二)突出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落实“中国制造2025”,实施“百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信息、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

  (三)加大“三农”投入,增强农业发展后劲。贯彻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稳定粮食生产能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进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加快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和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工程,大力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加强农村公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

  (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积极推进城镇化建设。加快中心城区“金三角”建设,推进县域城市与中心城区错位发展,提升城市整体竞争优势。按照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要求,统筹推进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进城农民享受教育、文化、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

  (五)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完善开放载体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有效激发各类群体的创新创业激情。加快交通、水利、信息等项目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支撑能力。

  (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农村土地改革,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设诚信商丘。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困难群体救助机制,加强安全监管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