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简报第28期
发布时间:2016-02-04 来源:未知
A- A+

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

 

 

简  报

 

第28期

 

睢阳区代表团               2016年2月4日

 

 

依法履行监督职责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月4日上午,睢阳区代表团讨论、审议了人大、法院、检察院三个报告。

刘春霞代表说,听了三个报告,最大的感受是比较亲切,报告中最亮的部分就是去年实实在在办好了民生事项,在人大的监督下,政府各项工作得到较好落实,公正司法、廉政建设等取得了显著成绩。建议:一是探索推广“家事法庭”,用小平台做好大服务。二是建立健全妇联组织参与人民陪审员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大对“三留守”人员的关爱力度,加大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四是进一步加大对涉诉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为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回归家庭营造良好环境。

林红代表说,三个报告精彩纷呈,我完全赞同。市人大在去年的工作中,更加注重履职,更加关注民生,切实履行了宪法赋予的职责,监督“一府两院”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法院、检察院报告用翔实的数据总结了工作成绩,设立流动检察室的做法在全国推广,青少年维权工作成为全省叫得响的品牌,特别是反贪工作,在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为商丘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建议:加强对基层司法改革工作的调研,做好监督指导,呼吁全社会对检察官、法官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理解。

李志峰代表说,三个报告精彩、务实、科学。过去的一年,公安工作取得的成绩与人大代表的主动监督息息相关,与法检两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密不可分,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自我加压,转变作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建议:一是重点做好立项监督,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四不为”方面的问题,实行立项监督跟踪,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二是进一步加大对非法信访问题的依法打击力度。

张慎祝代表说,人大报告体现了突出改善民生、强化依法履职、加强自身建设三大亮点,围绕“十项民生工程”、“十件实事”强化监督,努力推动民生事业改善,取得了显著效果。建议:一是进一步推动民生改善,特别是着力促进教育、就业、扶贫、社保、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热点和难点问题的解决。二是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强化服务保障,为代表履职创造更好的条件,促进代表更好地发挥作用。检察院报告主题明确,结构清晰,文字精炼,重点突出,在查办贪腐和职务犯罪上,力度大、震慑力强,保护人权、法律监督工作效果显著,在加强队伍建设、保障检察权正确行使上成绩突出,是一份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建议:一是进一步深化阳光检务工作,及时、全面公开检察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三是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切实树立人权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法院报告突出重点,求真务实,论证充分,在总结去年工作时,突出主题,层次分明,既实事求是,又不回避问题矛盾;在安排今年工作时,准确到位,重点突出,既有宏观布局,又有微观措施,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我完全赞同。建议:一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特别是基层法院的人民法庭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大对涉及民生案件的审判执行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法官整体素质,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司法工作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