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简报第27期
发布时间:2016-02-04 来源:未知
A- A+

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

 

 

简  报

 

第27期

 

睢县代表团                2016年2月4日

 

 

围绕中心 建言献策 促进法治建设

服务大局 集思广益 保障经济发展

 

2月4日上午,睢县代表团对市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

吴海燕代表说,2015年市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在促进商丘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一是紧扣中心,服务发展。市人大对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等多次视察调研,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有力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改善民生。多次开展调研、视察和检查活动,促进了一些民生问题的较好解决。三是坚持依法治市,促进法治商丘建设。围绕城乡规划法、水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多次对政府部门进行评议。四是加强代表服务,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五是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建议:一是市人大就如何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加强基层人大建设意见,出台具体措施,对基层人大工作给予具体指导。二是继续加大对人大代表的培训力度,不断增强人大代表的代表意识和履职能力。法、检两院坚持为民司法、公正司法,服务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工作创新有新作为,服务民生有新举措,自身建设有新提升。建议:一是法、检两院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能力。二是加大对网络、通讯、集资诈骗等新型犯罪的预防和打击力度,以案释法,开展系统性、主题性的法律宣传教育。三是密切关注民生领域犯罪活动,加大对群众关心关注案件的查处力度,维护群众利益。四是注重对经济案件审理的监督,把握好尺度,把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祁建军代表说,报告写的好,人大工作做得实、做得好。特别是近几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商丘中心工作,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干部任免权,发挥了积极作用。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全力支持政府开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完全同意高献涛主任作的工作报告。特别是报告中提到的六点体会,是对近几年人大工作的科学总结。建议市人大要进一步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出台具体措施,强化督导,使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意见落到实处。市法院在去年案件增多的背景下付出了很多心血,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获得了多个省级以上荣誉称号,这和市法院拥有一支能打善战、纪律严明的队伍是分不开的。市检察院工作去年取得了明显成效,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成绩来之不易。建议:一是法院内部要加强对经济案件审理的监督。二是检察院要加强履行职能作用,对执法部门监督要更严,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工作要进一步加强。

周鹏代表说,人大报告体现了市人大敢抓、敢管、敢于监督。法、检两院报告对工作回顾比较实,思路清晰。建议:一是法院要做好诉前调解,多做工作,尽量少立案,及早提前化解矛盾。要在执行方面加以改进,破解执行难问题。二是检察院履行职责要全面,特别要加强法律普及教育和宣传工作,既监督又教育,把法律教育提到工作最前沿。

王养庆代表说,人大、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对过去成绩总结实事求是,对2016年工作安排思路清晰,措施具体,赞同这三个报告。

王连生代表说,三个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发现矛盾不回避,工作安排部署目标明确,完全同意。建议:一是关注社情民意,及时排除化解矛盾,形成高效、灵敏、一体化管理体系。二是法、检两院要不断提高队伍执法能力和水平。

徐增泽代表说,三个报告对工作总结实事求是,对2016年工作安排很好。建议要加大对食品安全案件查办力度。

周克章代表建议,一是针对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不懂法、信访维稳压力大的情况,法检系统要加大法治的宣传力度,提高办案质量。二是进一步加大对恶意欠薪企业、不法商人的打击力度,规范企业行为,最大限度减少劳资纠纷。

潘景杰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公检法在诉前调解时要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刘宏建代表建议,法院要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检察院要加强法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