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简报第25期
发布时间:2016-02-04 来源:未知
A- A+

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

 

 

简  报

 

第25期

 

宁陵县代表团               2016年2月4日

 

 

履职尽责强保障  千方百计促发展

 

2月4日上午,宁陵县代表团审议人大、法院、检察院三个报告。代表们发言踊跃,整个会场秩序井然、气氛热烈。

李振兴代表说,听了人大、法院、检察院三个报告,感觉都很好,报告作得精彩,工作做得出色,这从会场的掌声中可以看出大家的肯定和赞同。三个报告共同的特点:一是总结工作,成绩大、亮点多。首先大局意识强,都能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重大事项履职尽责,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大局意识。其次服务意识强,主要是服务民生方面,这样的事例人大、法院、检察院都很多。再者创新意识强,如市人大争取了我省第二批立法授权,加强了代表培训教育力度,搭建了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在市广播电台开辟了《代表之声》栏目,拓展了代表履职的途径,体现了勇于创新的精神。市中院开展了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推行院长带头办案,创新了“四个一”教育培训机制,推行案件监督卡制度,被称为“商丘模式”在全省推广。市检察院开展“流动检察室”工作,在预防职务犯罪方面开展了“送法进机关”活动,举行了“检察开放日”活动。2015年,市人大、法院、检察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二是查找问题不遮不掩,敢于正视,敢于亮丑。在指出存在问题时,人大报告列举了四个方面,法院列举了五个方面,检察院列举了四个方面,说的实在、准确。三是安排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安排2016年工作时,市人大报告用了六个“在”,市法院报告用了六个“以”,市检察院报告明确了六项工作措施,全面详尽,措施具体。完全赞同这三个报告。建议:一是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从机构编制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着力,充分体现基层人大的地位和作用。二是进一步破解案件执行难的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强民事诉讼监督。四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王继方代表认为,人大、法院、检察院三个报告思路清晰,内容精练,措施得力,催人奋进。建议:一是下大力气解决法院工作中执行难和收押难的问题。二是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提高议案和建议的办理率和满意率。三是解决基层人大队伍力量薄弱问题,加强人大队伍建设。

赵维冠代表说,听了市人大、市法院、市检察院三个报告,感受很深:一是积极融入改革发展,大局意识有新的增强。市人大不仅把市政府有关重大事项以决议的形式进行安排部署,还积极督促指导,包括内河治理、高铁建设、道路修建和绿化等,落实效果非常好;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农检察工作的意见》,把处置影响整个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大事件作为工作重点;市法院在高铁建设拆迁中推行先予执行裁定,保障了高铁工程的顺利推进,在全省也是创新。二是高度关注民生民意,为民意识有新的提升。市人大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问题、内河治理问题和环境污染问题等开展专项调研和检查;检察院重点关注了房地产容积率、淘汰落后产能、征地拆迁补偿、新农合医疗等人民群众密切关心的问题;法院对案件执行难、房地产纠纷、非法集资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进行重点突破,使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司法为民的实效。三是履职能力有新的提升。如人大地方立法权的获批,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加强对行政执法案件的监督。四是切实增强自身监督,队伍形象有新的改善。五是积极主动接受监督,人大意识有新的增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在服务改革发展上再下功夫;二是在认真履行职责上再下功夫;三是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再下功夫。建议:党委、人大、政府继续关心支持检察工作。

王先芳代表说,听了人大、法院、检察院的报告,使我非常振奋和鼓舞,同时又深深感到一个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我认为报告是宣言书,是进军令,又是一幅辉煌的蓝图,让我们看到了商丘翻覆地的变化,城市变大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商丘的形象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展望商丘的明天使人心潮澎湃。建议:市人大进一步关注企业维权难问题。

赵祖生代表建议加快推进司法改革。

胡业勇代表建议加大对涉农企业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