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简报第24期
发布时间:2016-02-04 来源:未知
A- A+

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

 

 

简  报

 

第24期

 

示范区代表团               2016年2月4日

 

 

立足本职服务大局 着力维护公平正义

 

2月4日,示范区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了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工作报告、检察院工作报告。

胡家印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具体实在,注重用事实说话。人大工作报告紧紧围绕五个重点方面,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肯定了成绩、找准了问题、明确了新任务。建议:人大在开展地方立法工作时应该突出重点、特点。法检两院两个报告文字精炼、内容详实、总结客观。一是班子团结、和谐,有战斗力、号召力、凝聚力。二是思路清晰,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人大监督的具体问题,有秩序、有规矩地推进工作。三是工作扎实,做到“表”和“实”紧密结合。四是成绩显著,获得了国家、省、市表彰,为商丘争得了荣誉。五是形象明显改观,干部队伍建设越来越好。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宗旨意识,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二是切实加强道德修养,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三是切实加强法规学习,提高司法办案水平。

徐新华代表说,人大报告实事求是,客观总结了人大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符合人大工作实际。一年来,人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在发挥监督职能、关注民生、服务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法院报告符合中央、省、市精神,符合商丘实际,符合法院工作实际,上接“天线”、下接“地气”。2015年,法院克服工作人员较少的困难,加班加点、日夜奋战,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在案件办理、维护司法公正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多年来,各级法院为示范区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检察院工作报告符合中央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符合商丘发展大局实际。2015年,市检察院在服务商丘发展、服务民生、打击犯罪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人大监督力度。二是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增加新的血液。

王俊峰代表说,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全力支持经济发展,强力推进政府工作,促进司法公正;法检两院报告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服务经济发展,做到公正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取得了显著成效。政府工作报告很精彩,总结工作突出一个“实”字,令人精神振奋、亮点纷呈:经济实力快速提升,中心城区建设日新月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步伐加快,民生改善掷地有声,实干兴商的精神处处展现。“十三五”规划、2016年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建议:一是将示范区基本农田一次性调整为建设用地。二是市政府要加大投入,建设胜利路、长江路、木兰大道跨105立交、宋城路东延、华商大道东延、迎宾路东延,加快商虞一体化建设。三是加大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力度。四是加快市区六条内河的美化、绿化等治理步伐。五是出台商丘古城保护条例、市容管理条例、秸秆禁烧条例。六是在处理招商引资等历史遗留问题时对基层干部给予保护。

王西科代表说,人大报告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安排工作重点突出;法检报告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准确,安排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建议:一是2016年工作中更多关心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方面的工作,更加关注商丘的经济转型。二是加强法检队伍建设。

张友峰代表说,人大、法、检工作报告总结了2015年的工作,谋划了2016年工作,工作总结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工作规划思路清晰,突出重点。示范区代表团的每一员都要为促进示范区发展全力以赴、不遗余力。

张茹代表说,商丘市电动车行业将按照“五个一”标准发展,继续发挥电动车行业在税收、环境保护方面的积极作用,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运输工具问题。

陈新琴代表说,人大和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注重用事实说话,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建议:一是加快商丘市文化艺术中心的建设。二是加大对国有文艺院团的支持力度。

王星杰代表建议,一是加强对项目工程监理的监督力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督力度,从市场和生产源头治理,排除食品安全隐患。三是加强城市管理的监督力度,严格规划管理。

朱明涛代表建议,一是切实解决群众“信访不信法”问题,要加大司法宣传、司法援助和案件的执行力度。二是建议将农产品流通市场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

刘传海、刘红军、张卫东等代表一致表示人大和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责,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