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简报第20期
发布时间:2016-02-04 来源:未知
A- A+

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

 

 

简  报

 

第20期

 

夏邑县代表团               2016年2月4日

 

 

激情满怀献良策 勠力同心促发展

 

2月4日,夏邑县代表团继续审议了市政府、计划、财政工作报告,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会场气氛热烈,代表畅所欲言,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魏小东代表说,刚才大家的发言都说的很好,对这几个报告也都是认可的,对市人大、市政府、“两院”的工作也是认可的。我和大家一样也赞同这几个报告。这些年,商丘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在过去的一年里,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十二五”规划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城市建设有了比较大的变化,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社会大局平稳,全省、全国的重大活动没有来自商丘的干扰;在文化建设、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我们很幸运,能够参与到商丘的发展之中,见证着商丘的变化。夏邑跟全市一样,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县,现在在工业产业发展方面也取得很大成绩,各项指标在全市名列前茅,这是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各位代表支持关心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要持续抓好工业发展,持续推动主动产业壮大。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央确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中央判断走势是L型,而且可能持续数年。面对这种情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持清醒,继续将抓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商丘发展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发展基础较差,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城市建设欠债比较多,等等。这就要求我们要紧紧抓住发展,以发展推动问题解决,以发展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完成,确保与全省、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让老百姓有获得感。

一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中央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国梦提出的战略部署和要求。我们各项工作要围绕这“五大”发展理念来进行思考、谋划、布局。首先,要吃透精神,转变工作思路,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问题。其次,要提升工作水平。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随着发展模式发生转变,我们在决策过程中,面对很多新的问题、新的知识,自己的能力可能不够,要借助外力解决问题;以前有些工作硬碰硬能够推进,现在要在法治的轨道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再次,要改进工作方法。工作方式需要改变;以前我们搞企业,铺个摊子就能挣钱,现在老百姓的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要求更高。所以要着力创新,改进工作方法。

二要突出比较优势。商丘的比较优势就是区位、交通、人才等。夏邑发展纺织服装业,现在正在争取印染环节有所突破,一旦突破就有大的比较优势,会带来巨大利益,使产业链更加完善,产业集群大幅度扩张,比较优势就会更加凸显,这也是我们提升竞争力的源动力。现在各个地方互相竞争,地区间的竞争、企业间的竞争、城市间的竞争,没有比较优势就没有竞争力。所以我们要通过突出比较优势来提升竞争力,核心就是要把握创新这个新理念。

三要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夏邑的主导产业比较清晰,产业集群效果显现,但是在研发方面、创新能力方面还有不足,希望进一步加大力度,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将产业集聚区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四要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通过开放招商承接产业转移,这是商丘多年发展的基本经验,也是商丘“十三五”发展的一个主要支撑点。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我们提出一个目标、六项任务、四个支撑、四个保障,其中一个重要的支撑就是承接产业转移,这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夏邑要抓住东部地区“腾笼换鸟”的机遇,通过进一步开放,通过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产业向这里转移,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梁万涛代表说,市政府、计划、财政和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讲成绩客观实在,谈问题不遮不掩,定目标切实可行,报告切合实际、高瞻远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结合夏邑实际,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一是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回去以后,立即召开县委常委会,四个班子会及全县党员干部大会,迅速传达贯彻两会精神,特别是魏书记的讲话精神。并以此作为我们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动力。二是谋划好发展规划。根据市“十三五”规划纲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提升夏邑“十三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提高2016年工作目标、工作路径。三是要紧抓工作重点。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提升、商务中心区壮大、老城区改造、新城区完善、天龙湖风景区开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四是破解瓶颈梗阻。不断优化环境、扩充平台、提高内涵。五是创造美好夏邑。努力打造文明夏邑、平安夏邑、生态夏邑、美丽夏邑、长寿夏邑。

曹文辉代表说,2015年,人大和法检两院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充分展示工作风采,较好发挥了作用。建议,一是强化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把规矩挺在纪律前面,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二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三是继续加大城市建设投入。

陈斌、练书礼、徐传民等代表一致认为,政府、计划、财政、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站位高、措施实、任务明、思路清,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实在,制定目标切实可行,既实现了与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的有机衔接,又切合新常态下商丘的发展实际,同时也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既体现了在新常态背景下努力把握赢得发展主动权的拼劲与韧劲,也体现了乘势而起、加快发展的昂扬锐气和奋斗精神,表示完全赞同。并对继续细化“十三五”规划纲要,着力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加大水系治理力度,转变招商理念,提供电力保障,加快土地流转和户籍改革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卓宝玲,董恒英,毕明德,张作良,陈少杰,贾素玲,隋守森,程丕七,丁淑娟等代表一致认为,人大、法院、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实事求是、亮点纷呈;安排工作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加大落实各项工作的力度,履行代表职能,在服务发展、改善民生中积极发挥作用。并在加强代表培训,优化代表结构,提升代表素质,加强审判工作,强化执行工作,打击违法犯罪,搞好廉政教育,扶持小微企业,提高畜产品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