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简报第19期
发布时间:2016-02-04 来源:未知
A- A+

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

 

 

简  报

 

第19期

 

虞城县代表团               2016年2月4日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新作为建造新家园

 

2月4日上午,虞城县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计划、财政、人大、法院、检察院六个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市委书记魏小东到会与代表们共同参加审议。

魏小东代表说,刚才,代表们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很有见地,很有现实针对性,下一步我们要认真研究吸纳。近年来特别是过去的一年,虞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各项经济指标都位居全市前列,城市建设方面的变化比较大,社会治理创造了新的经验,比如“六位一体”平安建设,受到上级充分肯定。同时,社会事业、文化教育及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十三五”期间,我们最大的任务就是抓发展,唯有较快的发展才能与全国同步,才能缩小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才能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好。我们商丘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在向工业大市转变过程中,要弥补不足,就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要比别人下更大的力气,抓好发展,作为虞城亦是如此。

魏小东代表对于如何抓好发展,推动加快发展,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把握新理念。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指挥棒,是当前要把握好的战略思维、战略部署。要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转变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标准等,推动商丘经济转型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要提升竞争力。一个地区一个单位能否实现快速发展,关键看是否有核心竞争力。而竞争力源于比较优势,与全市一样,虞城有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有外出务工创业人员的人才优势,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优势,特别是刚刚获批的保税物流中心,更是虞城加快发展的突出比较优势。要充分整合好这些资源优势,注重创新,注重市场,注重发展需求,不断提升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三要抓好主载体。虞城的主载体就是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保税物流区,要抓好三区发展,进一步延长和拓展五金工量具等产业链,选择成长性强、市场广阔的产业作为主导产业进一步培育发展壮大。目前虞城产业还比较散,不集中,要力争把产业做精、做细、做大、做强,带动整个虞城产业的发展。

四要全力促开放。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一个目标、六项任务、四个保障”的工作机制,加大开放力度,落实好东引西融战略,充分用好保税物流中心这个平台,积极承接好产业转移,促进虞城加快发展。

现在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是商丘实现跨越发展的时代。我们应该为自己能够赶上这个时代而感到幸运。尽管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艰巨,我们也要以不辜负时代号召的光荣使命感,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为商丘发展贡献力量!

朱东亚代表说,按照魏书记的指示精神和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切实抓好落实,将秉承和坚持新的发展理念植入虞城发展的各个领域,力争用优秀的品牌推动虞城高质量的发展;建设智能工厂和车间,大力推动以“机器换人”为核心的产业升级改造;积极推进品牌企业挂牌上市;积极营造企业家创新创造的成长环境,宽容失败,鼓励创新;聚焦中心城区,打造“绿城果香、五金世界”;大力实施添暖、丰绿、引智、畅通、强文、兴市工程,打造中心城区大面积的生态板块,让城在林中、市在水旁;打造方便、舒适、平安的生活版块;打造有品牌产业支撑的生产板块,让生态、生活、生产三生生生不息。我们将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稳定安全,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和安全意识,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严守信访稳定、生产安全、环境安全三条红线,让责任落地生根。

常睿代表建议,一是继续强力推进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尽管当前城市面貌有很大改观,但仍然有很大提升空间,要树立“制度重于技术,责任胜于能力”的城市经营理念。要像穷人一样算计现在,要像富人一样规划未来。二是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多到发达地区考察学习,特别是决策层,要注重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管理能力。三是市委尽快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去年中央和省委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给基层人大工作带来了福音。市委在出台相关文件时要更细化、量化,更有操作性。

李彬代表建议,一是注重商虞一体化,在规划、主路、项目上的完整对接。二是注重人才作用的发挥,围绕党建培育人才,发挥他们在创业主战场上的作用。

王玉军代表建议,代表们对财政预算缺乏专业知识,在会议期间财政部门应选派专业人员到各代表团解疑答惑。

吕宝君代表建议,一是完善商丘保税物流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产业集聚区内的闲置停产企业整合为保税物流中心仓库;二是培养专业营销队伍充实到保税物流中心的运营中心。

张洪涛代表建议,一是代表提名需注重履职能力,切实把荣誉代表提升为能力代表。二是加强对代表的培训力度。三是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监督和落实。

高新生代表说,人大报告体现三个特点。一是围绕民生实事开展了诸多工作。二是加大了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力度。三是市人大在发挥代表作用方面有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