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简报第18期
发布时间:2016-02-04 来源:未知
A- A+

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

 

 

简  报

 

第18期

 

民权县代表团               2016年2月3日

 

 

议报告 谋发展 促跨越

努力建设商丘区域性中心城市

 

2月3日上午,民权代表团继续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计划、财政三个工作报告。

李公乐代表说,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政府工作报告起草了2个多月,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政府工作报告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下一步将逐个进行实施。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体现了实事求是。总结工作实实在在,客观总结成绩,如实汇报问题。部署工作从实际出发,安排任务具体。二是体现了自我加压,安排的项目建设、十件实事任务艰巨,目的是增加压力,推动工作,实现快速发展。三是体现了鼓舞士气。既让大家看到不足,又看到希望,引导和带领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推进商丘加快发展。

民权县发展要发挥排头兵作用,引领和带动全市发展。需做好以下三点:一是在产业发展水平上发挥引领作用。目前,商丘的整体产业发展水平和层次还比较低,产业链条比较短、产业实力还不强。要发展壮大产业实力,必须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民权县产业发展基础好,产业集聚区走在了全市先进行列,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主导产业招大引强,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在产业培育和提升上发挥引领作用。尤其是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项目,抓好项目落地建设,形成产业,提升商丘整体水平。二是在黄河故道廊道建设上发挥示范作用。黄河故道廊道建设已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加快推进黄河故道廊道建设,对于打造美丽民权,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希望民权在落实报告中发挥排头兵作用,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推进辖区内黄河故道生态环境建设,带动全市黄河故道廊道建设发展。三是在扶贫攻坚上发挥带动作用。商丘六个贫困县,民权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知名度较高。在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中,民权县力度要更大,效果要更好,摘帽要更快。要切实做好精准扶贫,详细掌握每户致贫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快扶贫攻坚步伐,率先在全市摘掉贫困县帽子,示范带动全市整体扶贫开发工作顺利进行。

姬脉常代表说,李公乐市长代表市政府作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准确、目标任务具体明确、工作措施切实可行。是一个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特别是“十二五”期间,是全市发展最快的五年、取得成绩最多的五年,实属不易。民权贯彻落实好市人代会精神,要结合自身实际,着力构建“一城一区一廊两带六点”发展新格局。“一城”,就是以县城为主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坚持中心县城优先发展、率先发展、引领发展,不断提升县城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快撤县设市步伐,早日建成商丘西部区域性中心城市,确保到2020年城区人口达到30万人以上。“一区”,就是高新区。要立足优势,加快制冷产业、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加快民权通航产业园建设,努力创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装备制造产业城;要朝着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使“中国冷谷”建设更上一层楼。“一廊”,就是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建设。报告首次将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建设纳入到战略高度,我们要按照“顺势而为,保持原始生态”的原则,把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建成民权环境保护的绿色屏障,生态建设的靓丽风景,群众休闲的首选之地。“两带”,就是要加快沿陇海铁路、郑徐高铁、310国道、连霍高速等交通干线建设东西走向和沿S210、S211省道建设南北走向的城镇产业复合发展带建设,形成十字交叉的发展框架。“六点”,就是是指北关、孙六、程庄、龙塘、人和、白云寺六个中心镇建设,促进地方区域经济发展,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支撑全县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