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简报第17期
发布时间:2016-02-04 来源:未知
A- A+

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

 

 

简  报

 

第17期

 

睢县代表团                2016年2月3日

 

 

坚定信心 保持定力  适应经济新常态

补齐短板 延展提升  谋划发展新篇章

 

2月3日上午,睢县代表团继续讨论“十三五”规划、政府、计划、财政等报告。

吴海燕代表说,针对“十三五”规划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建议:一是继续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健全完善管理体制,不断加大投入,适时出台城市管理条例,全面提升城市品位。二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建议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细化落实意见,特别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搞好企业服务。三是丰富文化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内容,充分发掘商丘丰富的文化内涵,谋划一批文化产业项目,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四是在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方面,根据市委、市政府“东引西融”战略,进一步支持睢县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对接,大力发展智能手机配件基地及仓储物流基地。五是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议在第19页加上“睢县北湖4A级旅游景区”等内容。

曹广阔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安排工作实实在在;二是明,工作部署目标明确、措施明晰;三是严,从严要求自身建设,从严治政。同时报告深刻回答了三个问题。一是怎么看的问题,从五个方面总结十二五的工作,七个方面总结2015年工作,深刻到位。二是干什么的问题,十三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描绘了商丘发展的美好愿景,是商丘发展的美好蓝图。三是怎么干的问题,从6个方面着力安排2016年工作,并做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10件民生实事。睢县今后要按照魏书记在视察睢县时提出的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补齐短板、延展提升的要求,奋力拼搏,力争逆势上扬。一要坚定信心,坚持走三化协调、四化同步发展的正确道路,决定选对的方向和道路。二要保持定力,坚持我们在工作中形成的一些好的机制和制度,说到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好。三要补齐短板,从干部自身做起,扯袖子、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从严从实要求干部,同时各行业、各单位都要找准自己的短板。四要延展提升,以我们正在推进的制鞋和电子两大产业为龙头,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强力推进和提升。

祁建军代表说,报告总结工作实实在在,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全市经济建设取得较好成绩,来之不易。查找问题准确,深刻分析了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安排谋划工作科学,立足实际,切实可行,有较强的操作性,完全赞同这个报告。建议:一是用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拉动经济增长,发挥产业支撑作用。二是加快城镇化步伐。加快城镇化是解决当前很多问题的重要一环,农民增收、企业用工、贫困人口脱贫、教育卫生资源的充分利用,都和城镇化建设密切相关。三是加快推进改革。通过深化改革,提高办事效率,解决服务经济发展的问题,解决影响发展的资金、土地、劳动力等瓶颈问题。四是防控和化解债务问题,为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适度举债是可行的,但要统筹考虑,要可控,避免发生债务问题。

孙寄格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的很实,工作干的也很实,让老百姓很有获得感,同意这个报告。建议:教育工作要更加细化深化,更有内在实质。一是加大教育的改革力度,强化素质教育,要解决好被动学和主动学、知识和能力等教育教学问题。二是加大教育的创新力度,创新教学方法方式,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三是加大教育的监管力度,要把学生的身心健康作为重点,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监管治理教育教学中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王友民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层次清。代表们普遍反映全市从建设力度、工作力度、实际效果力度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都很显著。报告中体现了一个“实”字。结合睢县实际,建议:农业方面,以选点带面为主。既有效果,又符合实际。工业方面,像污染企业,小微企业等不能为当地发展带来税收和利益的企业,能不引入,就不引入。城市建设方面,要狠抓工程质量,建管并重,管大于建。

高瑞峰代表说,完全赞同报告。建议:一是推进总规和控规修编工作,规划要体现特色和质量,严格按照规划建设。二是制定出台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管理。同时要做好乡村建设规划,统筹好农业发展、公共设施、农民就业。借鉴外地经验,合理进行布局,提高城镇化进程和水平。

闫玉敏代表说,政府、财政、计划三个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有机联系。财政、计划两个报告是对政府报告的补充和细化。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建议:一是对停产时间长的企业要兼并重组;二是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三是鼓励农民进城,租购并举,化解房地产库存;四是防范金融风险;五是继续吸引投资,上项目,扩大产业规模;六是转移农村人口,落实购房补贴,为农民进城提供综合条件。

庞灿永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出了“实、高、紧、严”的特点。“实”主要是用大量事实和详实的数据佐证了十二五期间的各项工作。“高”主要是战略定位清晰,提出了“魅力商丘”,内涵很丰富。“紧”主要是安排工作紧凑。对2016年工作目标安排科学,重点工作安排紧凑、扎实。“严”主要体现在政府建设依法、科学、廉洁。建议:一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产业发展平台建设方面加上“睢县2015年建成了河南省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项。二是民生十件实事方面,应适当增加对符合条件的住房保障对象购买中心城区普通商品住房补贴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