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简报第14期
发布时间:2016-02-04 来源:未知
A- A+

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

 

 

简  报

 

第14期

 

睢阳区代表团               2016年2月3日

 

 

议报告催人奋进 绘蓝图信心满怀

 

2月3日上午,睢阳区代表团继续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财政、计划三个报告。

薛晓峰代表说,听了李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体感觉内容精炼,立意高远,措施有力,催人奋进。一是回顾总结很实,既回顾了成绩,又指出了问题。总结过去由近及远,详略有序。对刚刚过去的2015年从产业体系、农业生产、城乡建设、改革创新、基础支撑、民生改善、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等七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条理清晰,客观实在。对过去五年工作成就的总结从综合实力、产业结构、改革开放、民生保障、商丘形象五个方面择要叙述,作了高度概括,报告讲成绩不夸大,讲问题不缩小,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感觉非常实在。报告第一部分末尾,一连列举五个方面的问题,令人印象深刻。二是规划未来定位很高,既符合实际,又充满希望。从“十三五”时期的战略定位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从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到未来的美好蓝图与愿景,都洋溢着自信与热情,给人以希望和鼓舞,让人感觉到一个“经济强、城乡美、活力足、社会安、生态好、百姓富”的魅力商丘呼之欲出。三是规划开局之年安排很紧,既目标具体,又催人奋进。报告着眼全国、全省发展大局,紧扣问题导向,从产业结构优化、扩大有效需求、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生态建设、突出改善民生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描绘出了“十三五”开局之年的路线图。特别值得赞赏的是,今年继续办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十件实事”,既体现了发展第一、人民至上的宗旨,又展现了市政府自加压力、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可以说,这是报告的一大亮点。四是政府自身建设要求很严,既切合实际,又激励人心。围绕“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特殊使命,提出了“四个坚持”,即坚持依法行政,坚持科学施政,坚持从严治政,坚持廉洁从政,明确提出要深入开展“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不作为”专项治理,这说明市政府在加强作风建设方面找准了切入点,同时也表明市政府治理懒政怠政的决心。这项措施也是对报告第一部分提出问题的呼应,体现了报告结构布局的严谨。

在今后的发展中,睢阳区要继续坚持“123456”工作思路,持续强化新型工业经济、新型城区经济、新型旅游经济等三大经济板块,抓住不放,全力推进。我区的三大经济板块与李市长参加睢阳区代表团讨论时对睢阳区提出的三个方面要求相适应、相吻合、相一致。一是持续强化新型工业经济板块。以产业集聚区和生态食品产业园区为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园区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持续强化新型城区经济板块。依托中心城区优势,抓住机遇,负重拼搏,加快发展,培育壮大楼宇经济、总部经济、金融经济等城区经济,完善中心城区道路、河道、公园绿地等公共配套,盘活土地资源,增强全区经济发展动力。三是持续强化新型旅游经济板块。集中精力抓好古城保护利用和46平方公里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打造,按照以古城为龙头,以商文化、火文化为两翼,以古宋河、大沙河、汉梁文化公园、湿地公园等生态园区为后发动力,以46平方公里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为保障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古城保护建设工作,使古城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红花”效应得到显现,按照五年时间节点早出形象、早见效益。

宋肃远代表说,报告体现了实事求是的作风,体现了创新发展的理念,总结成绩实,分析问题准,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措施得力,得到了广大代表的高度赞同。建议:将食品产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资源、交通、区位优势,加大对企业融资的支持协调力度,加快生态食品产业园区建设。

高星代表说,报告内容丰富、实实在在、翔实具体、与时俱进。下步思路清晰明确,“十三五”规划定位准确,指明了商丘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建议:充分利用现有农业经济板块资源,加快形成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条。

祝春华代表说,报告文风朴实,内容丰富,完全拥护赞同。建议:以举办华商节为契机,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扩大商丘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加强农资电商产业平台建设。

高军代表说,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互联网+”等新型业态日渐兴起,对传统企业带来很大冲击,我们要认清信息化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建设智慧园区、智慧企业,把“互联网+”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建议:在加强城市硬件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城市软实力提升,在城市信息化建设时要做好统一规划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