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简报第9期
发布时间:2016-02-04 来源:未知
A- A+

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

 

 

简  报

 

第9期

 

柘城县代表团               2016年2月2日

 

  

适应新常态  抢抓新机遇

建言新举措  绘制新蓝图

  

2月2日下午,柘城县代表团分组审议了政府、计划、财政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史根治代表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是总结成绩可圈可点。2015年,全国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我市经济发展也遇到了很大困难,房地产市场低迷,传统产业煤电铝持续下行,在这种情况下,我市各项经济指标仍处于全省中等偏上水平,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二是分析问题不遮不拦。目前我市经济结构处于调整期,发展势头正在显现,二、三产业经济结构还没完全转换,城乡统筹、资金、环境对发展的制约依然存在。三是发展目标明确清晰。按照“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及我市实际,今年我市生产总值增速目标定在8.5%左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体现出跨越追赶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四是工作措施具体得力。我完全同意这个报告。

近几年来,柘城的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社会发展和谐稳定。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柘城一要适应新常态,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过程中,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二要更新观念,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三要认真研究供给侧改革,培养新的发展动力,把有限的资源、资金、土地等供给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企业,真正把那些投资有效益、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工资、政府有税收的企业或项目引进来。四要着力改善民生,妥善处理热点难点问题,保持政治定力和驾驭全局能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李俊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2016年工作安排及“十三五”规划,内容合理,科学安排,很受鼓舞,倍感振奋,我完全赞成。报告突出以下六个特点:一是回顾工作体现了务实作风;二是谋划思路凸显了战略眼光;三是充分体现了“四个全面”、“五大理念”;四是重点部署体现了创新精神;五是民生安排包含了民本思想;六是自身建设贯穿了从严要求。近年来,商丘经济发展很快,民生投入大,体现了民生第一的原则;引进外资环境好,服务意识强;城乡变化大,提倡一张蓝图绘到底;产业结构更加科学合理,正由农业大市向综合经济大市迈进。柘城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一是发展态势好;二是产业集聚强;三是城市品位高,城市功能完善;四是党建工作亮点纷呈。希望柘城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把近期、远期工作进一步谋划好,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牢基层组织,搞好县乡党委换届,把班子建设好。

刘连昌代表说,李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体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总结成绩比较务实,报告从七个方面全面系统总结了2015年和“十二五”取得的成绩;二是“十二五”期间“六个坚持”经验总结的比较贴切,非常深刻,特别是坚持发展为先,既是“十二五”期间的基本经验,也是“十三五”时期的工作理念;三是对2016年工作安排和“十三五”规划发展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柘城县近几年来的发展亮点多,变化大,产业集聚区发展较快,美丽乡村建设位居全市前列,电子商务农村淘宝在全省处于先进行列,三农、教育、卫生等工作也不断提升完善,希望柘城县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进一步壮大主导产业,着力补足发展短板,优化发展环境,齐心协力,务实重干,促进柘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张春学代表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世界500强企业也陆续入驻商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城乡建设逐步加快,特别是公厕改建、火车站广场硬化、绿化、亮化、河道治理、道路修通,使全市人民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开放发展成果。商丘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21名商丘好人列入全国好人榜,柘城县人民医院宋静获得了南丁格尔奖,全市人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柘城和商丘一样,经济社会民生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是一任接着一任干,四大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干部队伍共同努力的结果,我相信柘城将会随着商丘的发展而变得更加美好。

梁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内容详实,总结工作实事求是;2016年工作和“十三五”规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倍受鼓舞。商丘近年来工业化、城镇化发展保持了好的态势,中心城区建设投入大、效果好,人民群众非常满意,尤其是打通断头路、“双违”治理、绿地建设、文化广场建设很合时宜,深得民心;在发展县城组团建设方面,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旧城改造步伐不断加快,美丽乡村·整洁村镇工作在全省位居前列。报告总结“十二五”工作非常精辟,非常务实;“十三五”六个方面的愿景,非常符合中央和省委精神,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我完全赞同。柘城如何在“十三五”期间为商丘发展作贡献,我认为一要发挥好城镇化引领作用,在城市建设方面更有作为;二要突出工业化主导作用,加快力量新材料、惠丰金刚石龙头企业上市,做大做强双鹤药业,培育新的主导产业,在皮革加工、农产品深加工、劳动密集型产业方面拉长产业链条,切实抓好物流园区、特色商业区基础设施建设;三要加强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好农业、农村工作,重点抓好粮食生产、农田基础设施、现代畜牧集群建设,发展壮大特色农业;四要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推进科技孵化园、电商产业园建设,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努力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五要突出民生改善,着力抓好十件实事,全力开展精准扶贫,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现实获得感。

路标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客观实在,对“十三五”规划描绘催人奋进,我完全赞成。我们要按照全市“十三五”规划的要求,把柘城县“十三五”规划谋划好,把2016年的工作完善好、细化好。“十二五”期间,按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要求,商丘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良好的态势,经济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增长速度,在豫鲁皖苏中处于第一发展方阵;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特色进一步彰显,主导产业突出,综合实力在全省排在前列;城市建设形成商丘古城、高铁新城、商务中心区三足鼎立的大城市格局,城市品位大幅提升,“六城联创”取得丰硕成果,大大改善了商丘形象;社会保障事业水平不断提高,高等院校达到六所,为我市人才的培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人才资源保障。展望“十三五”,令人振奋,充分体现了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成为经济强、城乡美、活力足、社会安、生态好、百姓富的美好愿景。下一步我们结合市“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做好柘城的工作,叫响金刚石品牌,做好做强金刚产业链条,积极培育华商医药产业,发展以皮革制品为主的农副产品深加工。

余方林、马复兴、杨中才代表就农民工就业培训、中小学教育、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及高标准粮田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