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简报第8期
发布时间:2016-02-04 来源:未知
A- A+

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

 

 

简  报

 

8

 

宁陵县代表团               2016年2月2日

 

  

议报告纳言汇智  谋发展凝心聚力

 

2月2日下午,宁陵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计划、财政三个报告,代表们踊跃发言,氛围热烈。

思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定位准确,措施得力,语言精练,文风朴实。特别是2016年工作目标既符合中央和省里要求,又切合商丘实际、回应民众关切。具体体现在:一是实事求是,全面客观。从对2015年及十二五期间工作的总结上可以看出这个特点;另外查摆问题不遮不掩,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较大、我们与省内先进市及周边城市相比,部分指标差距还在拉大等等。二是发展快,变化大,成效明显。城市面貌变化大,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较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二三产业比重逐年提高,全市各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不断壮大,2015年和十二五规划目标均圆满完成。三是目标定位准确,鼓舞人心。报告对十三五时期的战略定位,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区域性中心城市、全国流通节点城市、全国交通枢纽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原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及建设经济强、城乡美、活力足、社会安、生态好、百姓富的魅力商丘的目标,着实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对2016年的工作安排明确具体,特别是要办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十件实事”。作为市政府分管副职,我将按照报告要求,结合分管工作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宁陵县近年来的工作也和全市一样,成效明显,经济总量实现了较大的突破,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产业集聚区建设成效显著。政府报告中也多次提到宁陵的成绩,我相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宁陵会发展的更快更好。希望宁陵要在创新驱动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加快发展;在城乡一体化的发展上再下劲、再加速,进一步加快城镇化发展;抓住四项重点工作,进一步谋划、赶超;进一步提振精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描绘好十三五美好蓝图。建议: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推进商宁一体化发展。

孙同占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对存在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对存在问题找的准,对今后工作安排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战略定位精准、措施得力。具体表现在:一是城市面貌建设日新月异,特别是三区建设成就斐然,中心城区建设得到了极大改善;二是产业集聚区发展成效显著,全市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建成区面积达107.6平方公里,从业人员35万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699家等等;三是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显现;四是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民生支出达306.9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0%以上等等。下一步工作措施有力,特别是制定的十件实事,如建设119条城区道路,开工建设6个公园等,听了倍感鼓舞,振奋人心。建议:1、把商宁一体化建设纳入市十三五规划;2、进一步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提高城镇化率。

马同和代表指出:政府工作报告特点鲜明:一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无论回顾以往工作还是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从商丘实际出发,总结成绩客观全面,指出问题不遮不掩,分析形势具体到位,让大家警醒倍感压力,让我们看到希望勇于去迎接挑战。二是主题鲜明,措施得力。2016年工作部署符合中央、省工作精神,体现了商丘市人民的期待,制订目标切合国际、国内和商丘当前实际,措施非常得力,从六大方面具体部署,数据详尽。三是凝神聚力,奋发有为。主要体现在十件实事上,同时在政府自身建设方面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他说,我们要深入学习把握报告精神,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人为本,为民解忧,埋头实干,务求实效,把措施落实到行动上,抓实抓细。建议:1、继续加大对民生的投入,把民生问题项目化,用解决难事的精神解决民生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商丘人民;2、建设完善物联网警务平台,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建设;3、加快推进商宁一体化进程。

陈玉玲代表说,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三个报告最鲜明的特点是:好、真、美。好是指很感人,催人奋进,写的好,讲的好,重点是干的好,在当前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真是指客观实在,直面问题;美是指工作目标为商丘规划了美好的前景,建设119条城区道路,新建500亩以上的公园6个,让我们看到了商丘美好的愿景。建议把宁陵发展更多纳入国家、省、市十三五发展规划。

范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很全面很到位。他建议,报告进一步增加社会建设管理内容;在落实规划中进一步细化步骤,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推动依法行政一体化建设。

张亚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开阔,不拘于一时,谋划商丘未来五年的蓝图;不拘于一地,把商丘的发展放在全省、全国去看;报告实实在在,用工作说话,用事实论证,用数据讲话;报告很提振精神,听了报告大家很振奋、很受鼓舞,尤其是报告中多次提到宁陵的发展,这是对宁陵工作的肯定。建议:1、更加注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2、在推进信息化过程中更好做到便民利民;3、研究出台做好淘汰黄标车等的废物利用支持政策;4、进一步稳定粮食价格,维护农民权益,提高种粮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