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简报第6期
发布时间:2016-02-04 来源:未知
A- A+

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

 

 

简  报

 

第6期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代表团          2016年2月2日

 

 

履行使命献良策 群策群力谋发展

 

2月2日下午,示范区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思路清晰、简明扼要、客观实在,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报告,是一个立意深远的报告,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报告。

江文玉代表说,李公乐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准备充分,确定的2016年的工作目标符合实际。2015年和“十二五”后半期,我们克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困难,取得了较好成绩,各项经济指标在全省位次靠前,成果来之不易,说明了我们狠抓承接产业转移的工作思路是正确的,是行之有效的,体现了全市上下攻难克坚、奋勇拼搏的精神。市委、市政府结合商丘实际,科学谋划的“十三五”规划和2016年工作目标,是科学合理的,是切实可行的。复杂的经济形势对于示范区来说既是挑战,也是发展机遇。2015年,示范区进行了机构套合,进一步理顺了体制,2016年,示范区要在招商引资上加大工作力度,要把郑州航空港的发展势头引入到示范区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干劲,努力成为商丘经济新的增长极,在全市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刘沛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5年工作,客观评价了过去五年的工作,详细部署安排了2016年工作,报告科学、真实、全面。一是这一届政府是在市委领导下敢于担当的政府。体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困难很多的情况下确定了较高的发展速度,体现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招商引资等重大工作的亲力亲为上。二是这一届政府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的政府。去年年初,市政府对包括十件实事在内的政府工作做出了庄严承诺,让市人大、政协和全市人民监督。一年来,大力开展了门头牌匾治理、内河治理、三轮车电动四轮车治理、弱电线路治理、网格化管理、“双违”治理等一系列工作,商丘的路宽了、干净了,城市亮了、美了,全市人民有目共睹。三是将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发展摆上了重要日程。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城乡一体化发展问题,进一步理顺了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体制,下放了管理权限,示范区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为示范区发展赢得了机遇、创造了条件。建议: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加大力度;二是转变工作作风,在提高工作效率上下功夫;三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要有更扎实的举措。

陈向阳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详实、数据真实、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是一个改革创新、切实可行的报告。示范区下一步要认真学习,努力实现示范区爆发式增长。一是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将招商引资工作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大外出招商的力度。二是着力抓好项目建设。继续推行指挥长负责制,坚持一月一观摩、一评比。三是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积极推进道路、绿化、城市森林公园、沙河公园、生态廊道、美丽商丘·整洁村镇、新农村建设等。四是着力破解土地、资金、人才方面的制约。开展土地综合整治,采取PPP模式融资,实行校地合作等,解决制约瓶颈。五是高度关注民生。抓好社区建设、都市农业、精准扶贫、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努力走在全市前列。建议:一是要加大对示范区融资、土地指标的支持力度。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三是要综合协调日月湖蓄水工作。

刘兵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在“全面、实在、担当”,对2015年工作总结、2016年部署全面,讲成绩、说数字、谈问题实在,敢于碰硬、敢于担当,十分鼓舞人心。示范区近年来发展迅速,特别是市委、市政府理顺示范区管理体制后,引领作用凸显,主要体现在“变、创、和”三个方面,“变”主要体现在体制变得顺畅、干部精神状态变得积极向上、城市面貌变得焕然一新,“创”主要体现在思想观念创新、干部思创业谋创业干创业,“和”主要体现在领导班子和谐、干群和谐、社会和谐。建议示范区,一是在一体化方面通过城乡一体、协调发展、互促互进、互联互融引领示范;二是在创新方面通过体制、产业、人才、技能创新引领示范;三是在发展方面按照市政府提出的“经济强、城乡美、活力足、社会安、生态好、百姓富 ”十八字方针引领示范。建议:建立“商丘人才特区”,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激发人才活力、激活人才要素,建立人才专项政策和制度。

胡家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中心突出、内容真实,是一份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强,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一是思路清晰、敢于担当。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尽职尽责、敢于担当。二是敢于碰硬、解决顽症。在解决乱搭乱建、违法建筑、环境污染治理、公共厕所建设等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真抓实干、面貌巨变,使商丘市区城市建设焕然一新。四是城市配套、功能完善,提升了城市品位。五是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建议: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要一如既往抓工作,常抓不懈。二是城市管理要加强审查、严把尺度、严格规定,特别是影响力大的项目要严格审查建设规划。三是对长期占用土地的项目要督查清理,整体推进商丘城市建设。

冯书建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条理清晰,体现了政府的决心和信心,目标明确、工作实在,完全同意政府工作报告。建议:一是商丘是个缺水城市,节约用水方面在政府报告上体现较少,应该在引水、节水方面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二是人才较少,要协调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