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简报第2期
发布时间:2016-02-04 来源:未知
A- A+

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

 

 

简  报

 

第2期

 

睢阳区代表团               2016年2月2日

 

 

抢抓机遇 凝聚共识 狠抓落实

全力推动商丘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2月2日下午,睢阳区代表团审议全市“十三五”规划和政府、计划、财政三个报告。

李公乐代表说,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关键在于落实。目前,中心城区发展还存在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较差等问题。市委、市政府正在不断加大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睢阳区作为参与者和受益者,一定要强化机遇意识,形成共识,加快发展,实施好、落实好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切实增强竞争力。一是在城市建设管理上示范带动。去年,睢阳区强化责任,主动作为,在城市建设管理、网格化管理和道路、水系、绿化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落实好今年的工作,睢阳区要继续保持好的发展态势,加大工作力度,创造更多更好经验,在全市城市建设管理中起到示范作用。二是在古城保护利用上紧盯不放。目前,古城启动了城墙和陈家大院建设,其它建设任务还非常繁重。睢阳区要围绕“利用五年时间完成古城保护建设”的工作要求,认真谋划好拆迁安置、项目建设、资金筹措等工作,紧盯不放,抓好落实。三是在产业培育上下足功夫。睢阳区在食品、服装和文化等产业方面优势明显,但主导产业不突出,要聚焦主导产业,明确专人负责产业培育,把工作做实做细,下大功夫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中心城区批而未供土地的整治工作。

杨继民代表说,报告可以用三个字概括,一是“实”,内容实实在在;二是“精”,表述精炼;三是“明”,目标明确。综观整个报告,突出体现四个特点:一是形势喜人。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公正,确立了“金三角”发展战略,实施了城市建筑管理、内河治理、产业集聚区建设重点工作,城市建管水平明显提高,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发展形势喜人。二是问题明确。报告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找的准,符合商丘当前发展实际,指明了今后发展方向。三是目标清晰。报告确定了今年办好事关民生的十件实事,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描绘了商丘发展的美好蓝图。四是抓好落实。睢阳区在中心城区建设工作中承担重要任务,同时是全市“金三角”发展战略的重要一角,一定要抢抓机遇,克服困难,抓好落实。

薛晓峰代表说,大家围绕报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听了很受启发。报告确定的发展思路符合商丘实际,符合睢阳实际。睢阳区主导产业薄弱,缺乏品牌支撑,一定要抓住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中心城区的机遇,进一步加大城市建管力度,发挥古城在旅游产业中的龙头作用,加快产业化发展。李公乐市长从三个方面为睢阳区指明了发展方向,要认真学习好讨论好报告,把思想统一到政府报告中来,统一到李公乐市长对睢阳区提出的工作要求上来,增创中心城区优势,加快睢阳区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睢阳区在全市的示范带头作用。

栗朝举代表说,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感觉是一个令人振奋、鼓舞人心的报告,体现了四个字:一是“实”。通篇实事求是,实实在在,令人信服;报告列出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十件实事”,让全市人民看到了希望。二是“精”。报告思路精准,结构精炼,归纳精辟,为我市下步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三是“准”。问题找的准确,原因分析准确,对于全市上下正确把握市情、凝聚共识、补齐短板、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四是“新”。报告提出“互联网+”、“光网城市”、“智慧园区”、“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等新理念、新观点,为我市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根据报告要求,结合睢阳实际,建议:今后我区进一步做强优势,补齐短板,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强城区经济。发挥睢阳区中心城区优势,综合运用各种市场手段,强化城市经营运作,推进城区建设管理。要经营好城市,挖掘城市潜力,摸清土地资源,盘活土地资产,为发挥资源优势奠定基础。要建设好城市,加强城区道路建设,新修和打通42条区管道路,配合市政府完成平原路、宋城路、归德路、北海路等5条景观大道建设;实施公园绿地建设,启动商都公园、湿地公园、古宋河畔滨河公园、汉梁文化园二期工程建设,启动街头绿地新修改造工程和所有的道路绿化美化工程。要发展好三产,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利用城区优势,引进一批“无烟工厂”,增加财政收入。二是做强旅游经济。依托商丘古城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金三角”战略地位,全力推进古城保护建设与利用。要谋划好项目,加快归德府城墙四周维修加固工程,启动东南城湖拓宽工程,加快古城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抓好仁义胡同街区、归德府衙、古城内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要谋划好业态,做好陈家大院业态植入和包装运营。要谋划好资金,探索土地利用、资金筹措新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古城保护建设。要谋划好安置,加快项目进度,全力做好古城保护建设安置工作。三是补齐短板,做强工业经济,进一步突出针织服装和食品主导产业,加快睢阳产业集聚区和生态食品产业园建设。

韩传恩、许华、郑献民等代表分别就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古城保护利用、城市网格化管理、城区批而未供土地整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