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简报第1期
发布时间:2016-02-04 来源:未知
A- A+

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

 

 

简  报

 

第1期

 

梁园区代表团               2016年2月2日

 

 

        树立五大发展理念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

 

2月2日下午,梁园区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计划、财政三个工作报告。

魏小东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很到位,查找问题毫不回避,充分体现了市委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划了我市今年发展和未来五年的更好前景,非常赞同这个报告。2015年,在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增大的情况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克难攻坚,较好完成了目标任务,实现了我市“十二五”的圆满收官,成绩来之不易。更重要的是,广大群众亲身感受到了商丘的发展和变化。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各项任务进行了部署,“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我市发展的宏伟蓝图,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与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经济强、城乡美、活力足、社会安、生态好、百姓富的魅力商丘。从统计数据上来看,能够完成这一目标,但从实际看,我们与全省、全国存在较大差距。目前我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只占全省的60%多,刚刚超过全国一半。我们要在“十三五”期间实现翻一番的基础上,保持高于全省、全国的发展速度,只有这样才能缩小差距。因此,我们确定了一个目标,明确了六项任务、四项支撑、四项保障,特别是强调要做大做强经济总量,强调要补齐扶贫攻坚、中心城区发展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短板,让百姓生活得更加美好。

梁园区去年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一是总体发展良好,主要经济指标位列全市前列;二是产业集聚区建设特色明显,主导产业比较清晰,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三是高铁建设付出很多,解决了不少难题,值得肯定;四是城区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火车站南广场得到升级改造,步行街、商业街秩序得到有效整理。广大市民都说“河通了、灯亮了、路好了,商丘变美了”。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

对梁园区下一步发展,一要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发扬实干、苦干精神,发扬敢于挑战的精神,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在全市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二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继续发挥梁园作为中心城区的人才优势、区位优势、商贸优势,推动产业发展,特别是充分利用综合交通枢纽的比较优势,大力发展交通偏好型产业。三要紧抓主导产业不放松,结合全市规划和实际,克服“工业围城”的问题,坚定信心,坚定不移,着力发展健康医药、高端食品产业,推动主导产业跨越发展。四要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要支撑,在抓好产业集聚区建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的同时,在原有基础上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多和外出务工人员多的特点,继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魏小东代表说,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工作怎么样,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一直以来,梁园区各级党员干部保持了较好的精神状态,为梁园区在全市大局中作出贡献起到了关键作用。今后,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这种精神,敢于“拼上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商丘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马富国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成就,科学规划了目标,是一个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报告。听了报告有三点感受:一是不容易。经济下行压力大,电解铝、化工、纺织行业冲击较大,2015年全市GDP增速依然高于全国、全省,不容易。二是不简单。在大气候不景气的情况下,各项指标全面完成,做成了一些商丘人民期盼已久的事情,也干成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为全省发展做了贡献,不简单。三是了不起。在承接产业转移、推进项目建设、加快中心城区建设、切实改善民生上,平台建设更加完善,产业体系更加明晰,后发优势更加明显,确实了不起。建议:一是厚植商丘发展的区位、交通、人力资源、水利资源等优势;二是找抓手、强支撑、补短板,建设中心城区,打造海绵城市、智慧城市、数字城市;三是明晰商丘市发展思路,以需求为中心,加大投入,大力招商。

司林胜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和“十二五”的发展回顾,客观全面,完全赞同。站在高校的角度谈三点感受:一是商丘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结构体系进一步完善;二是中心城区建设成效明显,环境改善,有利于我校进一步吸引生源,提升录取质量;三是今年学校周边发展切实得到了市、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

张家明代表说,报告总结工作客观真实,听了报告感受深刻,感觉报告有高度、有新意、有重点、有深度,呼应了新常态,突出了新内容。就梁园区来说,一要着力推进中心城区转型升级;二要发挥区位优势,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三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抓住高铁建设机遇,升级改造老城区,打造新业态;四要打造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既要抓好城区建设,又要发展小城镇,建设新农村,打好扶贫攻坚战。

陶青松代表说,听了报告有三点感受:一是成绩大。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0.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8.6%,粮食总产连年稳定在120亿斤左右,这些都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二是亮点多。每个县区基本形成1个在省内及国内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产业集聚区建设走在了全省第一方阵;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去年中心城区一次性打通和改造100条市政道路,两个火车站广场区域全面升级改造,商丘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三是动力足。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金三角”发展格局,为商丘多点开发提供了强力支撑。特别是郑徐高铁历经三年努力,今年7月份将正式通车,商合杭高铁去年底开工建设,商丘机场稳步推进。电商产业园发展迅速,一批“双创”平台正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已经形成。下一步,我们要以“三区”建设为引领,大力实施“高铁带动城市、商贸带动市场、园区带动产业、招商带动增长”战略,真正干在前、走在前,为商丘的发展作出梁园应有的贡献。

薛凤林代表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倍感鼓舞。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总结实。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十二五”的工作,从七个方面总结了2015年的工作,全面真实反映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同时,不回避矛盾,从四个方面指出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二是思路清。既注重当前又规划长远。报告以科学发展的战略眼光,认真谋划我市“十三五”发展思路,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建设经济强、城乡美、活力足、社会安、生态好、百姓富的魅力商丘。三是措施硬。报告从六个方面对今后五年的发展和今年的工作做出了安排,并提出了具体细化措施。下一步,梁园区将重点抓高铁机遇、抓产业支撑、抓招商引资、抓城市建设,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

何玉东、马海波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定位准、思路清,安排工作详细具体。讲成绩恰如其分,讲问题实事求是,讲发展更加务实,讲措施、保障有力。并从加快产业集聚区、主城区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