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评议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6-05-07 来源:未知
A- A+

  5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16年工作评议动员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沛、张新、杨继民、王琦、刘连昌出席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沛主持。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新宣读了《商丘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评议实施方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史根治代表市政府对被评议单位提出了明确要求,市科技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畜牧局4个被评议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就开展好今年的工作评议作了重要讲话,着重讲了三方面意见:

  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工作评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的工作开展评议是法律规定的重要监督形式,是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的有效手段。运用好工作评议这一有效形式,对于进一步拓宽人大监督渠道、提高人大监督实效、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工作评议是人大履行法定职责的明确要求。监督权是宪法法律赋予各级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工作评议是人大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的具体形式。市人大常委会要按照新时期党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新期待,落实全面依法治市的新任务,精心组织工作评议,提升履职水平,增强监督效果。其次,工作评议是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重要体现。市人大常委会要运用工作评议这种方式,督促“一府两院”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惠民生,把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第三,工作评议是推进政府部门更好地履职担当的现实需要。被评议部门要把这次接受评议作为深入了解人民群众意见要求、戒除懒政怠政的有效载体,积极查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未被列入今年评议的部门,也要以这次评议标准和要求为尺子,主动检测衡量本部门的工作,整改问题,改进作风,推动本部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二是把握重点,确保工作评议有序开展。一要准确把握评议要求。各工作评议组要深刻领会指导思想,严格执行评议程序,有条不紊推动工作。被评议部门要认真学习评议方案,客观全面自查自评,突出问题导向抓好自纠,切实把各项要求落实好。二要注重开展调查研究。要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深入各单位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听汇报、召开座谈会、发放民意测验表、个别走访、查阅资料等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地掌握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三要突出抓好整改落实。各被评议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将整改提高贯穿于整个评议工作始终,主动自查,自觉整改,未评先改,边评边改。对发现的问题和工作评议组交办的整改事项,要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逐一研究整改措施,整改落实一项销号一项。各工作评议组要强化督促检查,要切实负起责任,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对照整改质量、整改时限,采取约谈询问、抽查暗访、现场督办等形式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工作条条有回音、事事有结果、件件有落实。

  三是精心组织,务求工作评议取得实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被评议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科学安排。要认真研究接评工作,制定接评方案,组建接评机构,细化工作任务,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各项接评措施落到实处。二要强化评议责任。参加这次工作评议活动的人大代表和各工作评议组的同志,要积极履职,担当负责,自觉服从市人大工作的大局,科学处理履行职责和单位工作的关系,善始善终参与好这一重大活动。要坚持察实情、说真话、促实干、求实效,确保评议工作准确全面、客观公正。三要严肃工作纪律。各工作评议组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20条落实意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和市人大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切实维护好人大和自身的形象。各被评议单位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诚恳的态度对待工作评议,自觉把精力和功夫用在整改不足、提高工作水平、破解发展难题上,确保工作评议在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中进行。四要营造浓厚氛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办公室要制定宣传计划,突出宣传重点,注重跟进报道,强化宣传实效,评议过程、评议举措、评议意见、评议结果、整改情况等要以合适的形式在适当范围内进行公布。各被评议单位也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这次工作评议的意义要求、方法步骤,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