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九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6-08-26 来源:未知
A- A+

  8月25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有关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主持会议,市长张建慧代表市政府作了关于2016年上半年商丘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沛、张新、杨继民、王琦、刘连昌,秘书长金世超出席会议。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史根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孙同占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忠良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商丘市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商丘市2015年财政决算和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商丘市2016年政府债务限额核定情况和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关于商丘市2015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商丘市旅游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工作报告》(书面)、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书面)。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2015年市级财政决算的决议》、《关于批准商丘市2016年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关于接受许大刚辞去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决议》、《关于许可对商丘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王福堂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人事任免事项。

  张建慧在报告中说,今年上半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开放招商和“双创”为突破口,聚焦产业集聚区建设,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张建慧说,下半年将着重抓好七项重点工作。一是持续聚焦产业集聚区,不断壮大产业集群。二是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双创”综合体,促进服务业健康发展。四是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增添发展活力。五是坚持规划引领,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六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七是抓好民生项目建设,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进行完各项议程后,周树群作了讲话。

  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周树群指出,下半年要继续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对经济运行的调节调控。要扩大有效投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要继续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要继续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着力引进一批符合国家政策、产业关联度高、对优化产业结构和增强发展后劲有重大影响的项目,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要发挥领导联系项目机制的作用,落实服务责任,促其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要全面落实已出台的涉企税费减免政策,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缩短审批时限,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要继续加大民生工程实施力度,持续推进扶贫攻坚,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走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关于财政、审计工作情况和预算调整方案,周树群要求,要强化税收收入监管,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优化资金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要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强化预算执行刚性。要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努力防控债务风险。要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提高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时效。

  关于旅游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周树群要求,要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统筹,确保我市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要坚持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加快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步伐。要坚持提质增效,优化环境,全面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关于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工作,周树群指出,我市大气环境质量不容乐观,环境依然严峻,在今后的城市建设中要积极转变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树立环保理念,为污染防治创造条件。要转变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建立行之有效的推动项目施工与环境保护同时启动、同时运行机制,在项目建设中做到规划设计与环境保护同时论证,施工标准与环保标准同时制定,施工措施与环保措施同时落实,施工监管与环保监管同时进行,施工责任与环保责任同时问责,力争从机制上解决项目施工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会议应到组成人员44名,实到41名,符合法定人员。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