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时维良在郑徐高铁东风段征迁中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6-12-07 来源:未知
A- A+

  时维良是商丘市、梁园区第四届人大代表,梁园区东风街道党工委书记。

  在郑徐高铁征迁一期启动前,时维良就把自己的手机号公布了出去,24小时不关机,随时准备接听电话,并做好随时工作的准备。对于街道办事处来说,郑徐高铁征迁工作涉及面广、社情复杂、工作难度大,社会维稳压力大。作为班子第一责任人,时维良以身作则,并号召大家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实行“白加黑”、“5+2”模式,全面喊响“带头干,跟我上”。这不仅进一步增强了街道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还有力推进了有关项目的签约和攻坚。通过时维良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东风街道啃下了征迁过程中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塑造了一件件成功征迁的工作事例。

  四小时讲解不厌烦

  辖区居民王女士退休后就去了重庆,多少年了都没回来;而她的一处房屋,却在被征收范围内。工作人员动用多种方法,也未能联系到她,而且公告期满就要作为无主房屋处理了。抱着再试一试的态度,时维良通过她的一个远房亲戚终于有了她的消息,在电话中将此事告知她。王女士从重庆回来,因对政策不是很了解,总怕自己“受骗”、“吃亏”,就找到时维良询问。时维良从政策、补偿以及王女士家具体情况一一进行解答,帮她算利弊,这一讲就是四个小时。最后,王女士乐呵呵地回家了,并表示愿意按规定签约。在征收的日子里,时维良碰见的像王女士这样前来询问的可不止一个、两个,但他每次总是细心讲解,从来都是不厌其烦。

  变困难户为宣传员

  东清真寺社区梁某夫妇下岗多年,现和10余户原单位同事共同居住在煤建家属院里。家属院面积不小,但房屋建筑面积少。梁某夫妇认为容积率政策不公平,不仅自己不签协议,还鼓动院里其他居民拒签,并常常带领大家到签约组“讨说法”。面对这种情况,时维良和工作组的同志们决定利用晚上下班时间,到他家里讲解政策。一天、两天、三天......过去了,从刚开始不让进门,到愿意坐下来谈,到逐步消除抵制情绪,再到信任并支持征收工作,最后甚至自愿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在自己带头签约后,他也积极做好家属院和其他居民的工作,已经让20多户居民顺利签约。

  解决纠纷相互支持

  1998年,街道居民刘某通过中间人以2万元的价格在东闸口灵子院1号楼购置了一套房屋。现在,该房屋处在被征收范围内,刘某不得不进行搬迁,然而知道该房屋手续下落的介绍人于2013年3月得病去世。更令刘某坐立不安的是房屋的原主人王继英此时拿着房产证出现了,如果不解决房产纠纷,征收协议就不能签约。在知悉这一情况后,时维良和征迁二组工作人员决定将二人叫到一起进行协商,力求找到双方都能接受方式。在街道会议室,几方人员通过一天的诉求、争辩、谅解,最终达成了使大家都满意的和解协议。这既维护了群众的合法利益,又有力推动了征收工作。

  以酒会友动之以情

  在高铁一期签约中,面对部分群众有抵触情绪、坚持不签约的情况,时维良和工作组经常尝试各种方法,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辖区居民老王曾经是某厂的厂长,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而且喜欢喝个小酒。了解这一情况后,时维良和工作组人员决定“以酒会友”,就买菜买酒到他家中吃饭喝酒聊天。席间,曾开玩笑的说:“你要能坚持不签约搬家,我们天天找你喝酒”……等喝到第五天的时候,老王说,“惹不起,还躲不起吗。别喝了我们搬家走人”。对他的成功签约,也带动了周边邻居签约,打破了僵局。

  身体力行助力搬家

  清真寺胡同居民张女士,在家经营着一个小商店,丈夫郑某于2013年去世,母亲90多岁了,患有老年痴呆,签约很长时间了还没有搬家。工作组人员多次到她家去了解情况,原来是因为家中缺少劳动力没有搬家,工作组立即决定利用下班休息的时间帮张大姐搬家。先是租了一辆货车,然后三组全体成员齐上阵,身体力行助力搬家,仅用大半天时间就帮她把家顺利搬好了,她和家人为此非常感激。

  东风市场里的经营商户,起初也是以各种理由拒不搬家,严重影响了高架桥的施工。时维良就和党工委、街道班子成员,实行每人带领各社区人员分包一到两个商户,分别做搬家动员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组成功变身为商户的搬运工,不仅出钱租车还出力连夜帮助搬家。在大冬天,浑身湿透,最晚的搬到凌晨3点,参战人员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所有商户在拆除前的晚上全部搬走,确保了第二天的正常拆除。

  宗教场所和谐征迁

  郑徐高铁东风段涉及东清真寺、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三个宗教场所,动迁工作十分艰难,尤其是东清真寺的搬迁更是难上加难。部分回族居民还组成“护寺队”,每天轮流值班看守,并打着“誓死保卫清真寺”的标语。时维良和街道主任李莉决定转变工作思路,主动找寺管委会主任、社首和回族知名人士等拉家常、了解症结,并向及时区委主要领导汇报进展情况,提出解决方案。天主教堂的征迁也是一波三折,施工单位在归德路上打桩时,遭到了天主教堂信徒的强烈反对。为了不影响高架桥的施工,时维良和李莉同志多次找到教堂孟神父商议,共同寻求解决方法。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所有同志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底三个宗教场所全部和谐签约和拆除,这一拆迁工作上的佳绩,也受到了市、区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多措并举依法征迁

  办事处还抽调工作能力强、业务知识硬的人员,成立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同斌为组长的攻坚组,对于没有签约的,采取逐户分析,“个个击破”的解决办法。通过调查,了解到这些剩余户大多都是外来人口,户籍不在东风街道。为此,攻坚组曾先后驱车到西到睢县、东到永城逐户做工作,并与他们所在的乡镇、村(社区)联系,通过当地有威信的人帮助做工作。曾某是高铁二期商业剩余户三户之一,为了使其签约,攻坚组多方打听,找到了其在师院工作的堂兄帮助解释政策,又与其所挂职的睢阳区文化办事处商谈,逐步取得曾某理解并实现和谐签约。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东风街道办事处“以快求进”,坚持“签约一户拆除一户”、“一户一户落实,一户一户推进”,把那些要求过高没有签约的群众“孤立”起来,打消沾光的念头,力促早日签约。解放一路未签约户魏某,在拆迁邻居的房屋时,他坐到自己的房顶上扬言再拆就跳下去。工作组立即到他的住所询问原因、做思想工作,讲政策、讲法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服了老魏,没有影响正常拆除工作。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征迁工作中,严格坚持依法依规、阳光操作,按照市、区制定的征迁方案和有关文件进行征迁补偿。对没有签约的个别群众,街道配合征收部门按照时间节点依法进行送达和取证,确保到期一户拆除一户。4月底对两户未签约户进行了先予执行,在执行前,街道多次召开会议制定预案,并安排三个工作组在未签约户石某、王某、进行跟踪。执行的前一天,又安排两个组分别对石、王二人进行外围监控,确保了执行时家中无人(防止被执行人有过激行为),使执行顺利进行。同时,依托先于执行借势加大催签攻坚力度,促使光明小区又有4户完成签约,2015年5月11日影响归德路高架桥施工的光明小区4号楼全部拆除。

  时维良常说:“关于征迁政策,群众们有不理解、不清楚的地方在正常不过了。我们党员干部就是要为他们解疑答惑,就是要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维护与实现群众利益的最大化。”截止目前,通过街道上下数百同志努力,高铁线路(东风段)占压部分的征迁任务1655户已全部和谐签约,拆迁面积达14万平方米;站前广场、站台及交通换乘系统一期征迁任务2272户拆迁面积达24万平方米,已完成征迁2255户,签约率达99.3%,已拆除23万多平方米。对没有签约的,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街道要求每个班子成员包一户未签约户,确保每天见到人、每天做思想工作,相信不久也会实现和谐签约。

  这天傍晚饭后,时维良遛弯来到高铁建设现场,看到一座座到铁路路墩绵延数里,从他眼睛里仿佛能够看到高速列车的风驰电掣、看到梁园人民的欢欣喜悦,看到豫东大地的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