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7号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09 来源:未知
A- A+

关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7号议案

办理情况的报告

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黄玉波等11名代表在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治理违法运营三轮车、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议案(第007号),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我委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该议案指出:近年来,市区内三轮车违法上路行驶和非法从事营运问题越演越烈,违规营运异常猖獗,存在无证驾驶、无证营运,经常乱闯红灯、宰客等现象,严重扰乱了商丘的交通秩序,造成交通拥堵,破坏了市场营运秩序,损害了城市形象,与城市发展和城市文明建设极不相适应。该议案指出的三轮车违规营运、营运秩序混乱等问题,符合我市实际,开展三轮车整治工作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确有必要。

市人大城建环保工作委员接到关于治理违法运营三轮车、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议案后,及时组织人员召开会议,搞好调研。通过对我市三轮车存在的主要问题、存在问题原因分析等,提出了治理意见和建议,并督促市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抓紧办理落实议案中指出的问题。

目前,督促政府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开展社会宣传,结合典型事故案例,让群众了解非国标电动汽车的危害,教育群众自觉做到不购买、不驾驶非国标电动汽车;加强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电动汽车驾驶人的文明交通安全意识,自觉做到遵章守法。二是加大路面查处力度。交警部门通过定点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电动汽车的管控力度,严查乱停乱放、主要道路随意变线行驶、逆行线等待交通信号、随意调头、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从而逐步遏制电动汽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

我委已督促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尽快出台地方性政策法规,解决对电动汽车的监管难题,由政府主导,公安、工商、质检等部门发挥职能作用,从源头堵住销售非国标电动汽车的渠道。

我委建议在明年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适时听取市政府在城市管理方面的工作汇报,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对三轮车违规营运等问题的视察、调研等,以督促政府尽快完善法规,进一步规范城市交通营运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