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4号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09 来源:未知
A- A+

关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4号议案

办理情况的报告

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抓好美丽商丘·整洁村镇试点工作的议案》(总第004号),大会主席团决定交付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办理。农工委认真进行了审议和办理,情况如下:

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虞城县代表团牛子健等10名代表提出《出台政策,严控规划,推进新农村建设健康持续发展的议案》,议案指出了我市近年来的新农村建设工作存在的3个方面的问题,针对新农村建设规划、农民违法占地等现象,提出了5点建议;睢县代表团刘洪建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几点建议》,对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提出多项建议和意见;宁陵县代表团王福堂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美好乡村建设的议案》,对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的保障机制、规划编制、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素质提升提出了具体建议;睢县代表团周仁峰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议案》,该议案结合睢县实际,对全市的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多项建议和意见;民权县代表团李启芳、尚方等11名代表提出《尊重传统立足乡情合理规划新农村》的议案,议案中对我市近年来的新农村建设工作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特别是对今后的规划工作提出了全面、具体、可行的建议。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决定,将以上5个议案建议合并为一个议案,题目为《关于抓好美丽商丘·整洁村镇试点工作的议案》,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办理。

市人大农工委接到该议案后,进行了认真讨论研究,并多次与市委农办协商议案办理的具体事宜,认真落实议案中提出的建议和要求。

市委农办及市政府有关部门对议案办理工作非常重视,对议案中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及时提供材料,并给提议案代表予以认真答复。

为提高议案办理工作的实效,达到代表满意、人民满意的目的,1014,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提议案的代表组成视察组,由常委会副主任陈海娥同志带队,到我市睢阳区、虞城县的部分乡村进行视察,听取了市委农办负责人关于我市美丽商丘·整洁村镇活动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实地视察了睢阳区宋城办事处曹吴庄、张吉庄、大吴庄、蔡庄,虞城县杜集镇北街、史桥村、刘菜园社区服务中心等。代表们一致认为,我市美丽商丘·整洁村镇活动的开展以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统筹谋划,重点抓好全市农村的三无一规范(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和一眼净(道路两侧环境干净)环境整治,对积存垃圾集中进行清理等。目前此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完成整治任务的村庄干净整洁、路面平整、村庄绿化、庭院靓化、河塘清澈,群众精神面貌明显提升,代表们对此项工作表示满意。

农工委根据市委农办答复情况、汇报情况和调研情况,及时将有关材料进行综合与归纳整理,具体情况如下:

一、科学编制新农村建设规划

近年来,我市把新农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载体,综合施策,强力推进。2011年前重点围绕中心村建设推进新农村建设,2012年,按照上级精神,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新型城镇化的战略基点和突破口,并编制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规划。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一项新生事物,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总结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经验,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指导意见》,下发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指导意见》,新农村建设重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关于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意见》和《河南省新型城镇化(2014-2020年)》文件精神,河南省委下发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编制新农村建设规划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根据农村人口现状和发展趋势,确定适宜农村人口集聚的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庄、中心村和自然村。按照产业、村庄、土地、公共服务和生态规划五规合一的要求,分类推进新农村建设规划编制。对于城中村、城郊村、产业集聚区内的村庄,编制城市社区规划。对于平原地区的村庄,根据特色农业布局,选择条件成熟、积极性高的地方作为新农村建设引导点,引导农民向社区集中居住,编制新农村社区建设规划。缺乏产业基础的地方,不再编制新农村建设规划,保障农民生产生活基本条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过去规划建设、缺乏产业支撑的农村社区,要根据当地情况研究发展适合的产业,完善产业支撑。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鼓励农民到县城购房;确需在农村新划宅基地建房的,严格按照一户一宅标准,调整审批新宅基地并进行确权登记,在原宅基地上翻建房屋的,合理控制建设面积和层数。

二、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发挥报纸、电台、电视台和网络等新闻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造社会上下广泛关注美丽商丘·整洁村镇活动的浓厚氛围。在报纸、电台、电视台和网络等新闻媒体开辟了专栏,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政策和 “美丽商丘·整洁村镇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等,已在省市新闻媒体发表各类稿件30多篇。结合星级文明农户评选活动,有针对性地向农民群众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投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引导他们转变传统生活习惯,更新生活理念,积极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自觉树立健康文明生活的时代风尚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

三、突出重点,分类实施

针对不同的基础条件、发展要求,分类提出治理办法。对于交通干线两边和旅游景区周边的村庄,要作为环境治理的重点,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率先打造成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对于城中村、城郊村、产业集聚区附近的村庄,按照城市标准改造,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对于其它村庄,要着力净化村庄环境,全面清理各种垃圾,加快改厕改圈改水步伐,建立环境卫生管护长效机制。

四、创新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美丽商丘·整洁村镇工作由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由市委农办牵头推动。建立市里统筹协调、县里组织领导、乡镇实施主体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把美丽商丘·整洁村镇活动工作纳入公共财政覆盖范围,大力整合涉农项目资金,集中投放,形成合力。完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发动村民投工投劳、出资出智。截至目前,市、县两级财政投入资金达2.3亿元,乡村投入资金6650万元。三是探索建立管护长效机制。明确县级政府为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收集治理责任主体,具体工作部门为统一管理运营责任部门,乡镇政府具体组织实施本区域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庄建立保洁制度。积极探索财政补助、村集体补贴、住户适量付费相结合等保障运行方法。鼓励政府通过委托、承包、采购等方式向社会购买垃圾收运处理、污水治理、河道管护等公共服务。截止目前,全市建立保洁队伍的村庄达1914个,保洁人员达8080人,保洁人员工资人均500元左右。

五、培育壮大农村产业

我市将围绕粮、油、瓜、菜、果、食用菌、花卉等产业,培育壮大农村特色经济,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商则商。加快发展高效农业和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扶持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加强对农村劳动力培训,多渠道促进农民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力,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实现集体强、群众富、村庄美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