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09 来源:未知
A- A+

关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

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商丘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现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现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代表建议的提出和交办情况

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建议215件。经过逐件分类分析,属于城乡建设与城市管理方面的101件,占建议总数的46.9%;属于经济建设方面的36件,占建议总数的16.7%;属于科教文卫方面的31件,占建议总数的14.4%;属于农业、林业、水利方面的27件,占建议总数的12.6%;属于民政、劳动保障、人事、宗教方面的12件,占建议总数的5.6%;属于党群类的4件,占建议总数的1.9%;属于人大类的2件,占建议总数的0.95%;属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2件(各1件),占建议总数的0.95%

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选工委按照科学分类、统一交办、分别承办、认真答复的总体要求,215件建议已全部交由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委员会、市人民政府、有关党群部门共57个市直单位和9个县(区)办理,截止201410月底已全部办理完毕。从代表反馈的《征询意见卡》显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8%以上。

从办理结果看,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65件,占建议总数的30.2%;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35件,占建议总数的62.8%;因政策和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15件,占建议总数的7%。

二、办理代表建议的主要做法

从各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看,大多数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比较重视,解决了不少难以解决的问题,按时完成了办理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市领导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之后,市领导就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提出明确要求。2014327市人大和市政府联合召开全市政府系统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就建议办理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会后,各承办单位按照会议要求,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成立办理工作小组,严格落实责任,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归口管理、职能科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二)规范程序,严格办理。各承办单位能够按照登记、分发、办理、座谈、答复、审核、归档、回访等规范程序办理,形成职责明确、规范有序、层层把关、审核严格、跟踪到位、反馈及时的办理机制,确保交办催办、审核把关、答复反馈等各个环节有章可循,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办、件件能落实。

(三)多措并举,加强监督。为确保人大代表建议按时办结,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市政府办公室注重发挥牵头组织和督促检查作用,加强对市政府系统办理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完善机制,明确责任,强调了建议办理工作的几个时间节点,规范了建议答复的文件格式。通过电话催办、发文督办、实地查看等形式,加强了对各承办单位的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答复件进行了退件处理,对代表反馈不满意的建议责令承办单位限期重办。各承办单位也分别建立了督办催办工作制度。

(四)立足实际,落到实处。各承办单位把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建议的落脚点,以点带面,切实把办理建议与改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吸纳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力促代表反映的一些实际问题得到落实。如崔广红、王建国、闫德富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商丘市神火大道南段(北海路至华商大道)增设人行道”的建议,市城市管理局深入调研,实地勘察,按照市政府要求提出改造方案,目前该段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新增7宽非机动车道和4宽人行道,铺设了污水管网。

三、坚持和完善督办措施,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代表建议的办理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建议办理的督办力度,做到交办时有明确要求,办理中有督促检查,办理后有跟踪落实,努力推动承办单位圆满完成办理任务。

(一)领导重视,切实抓好代表建议的交办和督办工作。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并亲自参与建议督办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献涛强调: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确保办理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付元清在全市代表建议交办大会讲话中指出,代表工作要以重视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工作为突破口,全面改进代表工作,要在加强综合分析、实行统一交办的基础上,将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的突出问题作为办理重点,由有关工作委员会负责督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选工委和其它有关委室的工作人员走访了20多位基层代表和多个承办单位,了解和监督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当面听取代表的意见,要求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代表建议作为财富来吸纳,作为资源来挖掘,实现从“答复型”向“落实型”的转变。

(二)认真督办,全面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跟踪了解。选工委坚持对各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和督办,在办理工作未结束前,每月均与有关承办单位负责督办的同志保持沟通联系,了解各承办单位承办件数、已办结件数、未办结件数和代表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件数等,并对涉及难点、热点和重点的建议加大督办力度。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后,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从代表所提建议中确定了20件关系经济、社会、民生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交相关工作委员会全程督办,加快了建议办理工作的进度,提高了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创新方式,努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为了进一步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在总结多年来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的经验和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依据《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市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评议的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在20件重点建议中,确定7件重点建议进行了评议,通过实地查看、代表询问、民主测评等形式,使承办单位和代表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形成共识,推动了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提高了承办单位的积极性,增强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的针对性,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4年,无论是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还是督办工作都采取了一些创新措施,在推动办理工作的时效上有了一些新突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承办单位对人大代表建议认识有待提高,建议答复过于简单,针对性不强;个别承办单位缺乏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开门办理力度不大;少数承办单位对承办的建议调查研究不深,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代表所提建议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把督办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上。要将建议办理同转变机关作风和提高办事效率相结合,同密切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相结合,同解决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相结合,在促进问题解决上下功夫。

(一)为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提供好服务。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要积极为代表酝酿、起草、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提供服务保障。一是要采取多种措施,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多方面的信息服务。组织好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闭会期间的活动,为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创造条件。二是继续搞好代表培训。增加代表如何提出议案、建议这方面的课程,使代表掌握有关议案、建议的基本要求。三是加大大会会议期间为代表服务的力度。加强对代表大会会议期间负责建议工作人员的培训,发挥好各代表团工作人员对代表提交建议的服务和审查把关作用。

(二)建立和完善建议批办、交办和办理工作的制度。一是进一步完善批办制度,加强代表大会会议批办工作人员力量,力争使建议批办准确、科学。二是建立建议的集中交办制度。代表大会会议结束后,选工委要会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建议交办会,以会议的形式向各承办单位集中交办建议。三是加强与代表的面对面沟通。要求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通过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充分听取代表意见,与领衔代表的见面率应达100,对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办理的建议要及时通报办理工作进展情况,提高建议办结率。四是选工委会同市“一府两院”有关部门定期组织建议办理工作人员培训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人员的素质。

(三)建立和完善建议办理工作的激励约束机制。一是选工委每年适当时候召开建议办理经验交流会,推广承办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表彰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二是继续加大督办力度,切实落实督办要求,务求实效,不做表面文章。三是建立和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通报制度。同时,每年选择市人民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就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做专题汇报。四是进一步规范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在重点建议题目的确定、督办等方面,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的沟通和联系,发挥好相关委室监督工作的职能作用。五是与代表保持密切联系。在建议办理过程中,选工委要主动采取抽查、电话沟通、座谈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代表建议办理的进度、代表意见和满意率,协调督促有关方面在规定的时限内高质量的完成办理任务。

总之,选工委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解决人民群众利益诉求的重要途径,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创新的手段,更新观念,转变思路,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督办力度,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努力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