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7-02-24 来源:未知
A- A+

  2月24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有关事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沛、张新、杨继民、王琦、刘连昌和秘书长金世超出席会议。

  会议应到组成人员44名,实到37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审议通过了《商丘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商丘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的决定(草案)》《商丘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商丘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出缺情况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会议还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

  针对市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周树群指出,选出高素质的代表是换届圆满成功的重要前提,是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重要保证。在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中,市人大要在市委的领导下,与有关部门一道,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指导,严把代表结构、推荐、考察关口,进一步严格法律程序、严明纪律规定、严密督查督导、严肃执纪问责,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就做好代表推选工作,周树群强调,要严把推荐关。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和有关法律规定,进一步细化明确市人大代表候选人的资格条件,把好代表的政治关、素质关、廉政关,确保选举的人大代表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

  要严把结构关。按照广泛性和代表性的要求,科学合理确定代表的结构和比例,从优化结构上提高代表素质和水平。在代表候选人推选中,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坚持做到中共党员代表不超过代表总数的65%,妇女代表不少于代表总数的25%,工人、农民代表不少于代表总数的25%,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占代表总数的20%,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占代表总数的15%,企业负责人代表占代表总数的15%以内。要严把考察关。坚持上下联动,对代表候选人实施严格的组织考察和资格审查,保证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先进性;对各方面提出的人大代表候选人进行组织考察时,要采取公示、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单位党组织出具意见、个人撰写思想汇报、实地调研等形式,对候选人提名人选进行全面考察,真正推选出符合标准要求的代表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