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周树群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第44次主任会议研究推进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未知
A- A+

  3月17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44次主任会议召开,研究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部署实施今年监督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刘沛、张新、杨继民、王琦、刘连昌和秘书长金世超出席会议。

  据了解,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实施立法事项1项、立法调研事项1项;聚焦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0项,开展执法检查5次,对城区供水安全情况进行专题询问,组织人大代表对部分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针对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和脱贫攻坚等方面,适时作出决议决定;认真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和人事任免工作;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严格代表履职管理,促进人大代表更好地发挥作用。

  就实施推进好今年的重点工作和监督计划,周树群指出,今年是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高质量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实现工作良好开局。立法工作方面,要坚持法制统一原则,开门立法、科学立法、精细立法,确保法律法规立得住、行得通,可执行、真管用。监督工作方面,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不断创新完善监督工作方法,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着力增强监督实效。重大事项决定方面,要以服务市委中心工作为己任,进一步修订和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人事任免方面,要依法做好各项人事任免工作,不断提高人大选举任免干部的公信力。代表工作方面,要强化服务保障,优化代表结构,加强代表培训,丰富活动方式,加大建议办理督办力度,充分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自身建设方面,要持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以建立“马上办抓落实”推进工作机制为总保障,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全面提升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