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7-06-11 来源:未知
A- A+

  6月10日上午,商丘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工人文化宫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战营、周树群、张建慧、苏长青、刘沛、王琦、刘兵、金世超主持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曾昭宝、张新、杨继民、刘连昌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姚龙其、史根治、岳文华、吴祖明、王全周、杜新军、赵凤刚在主席台就座。

  商丘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共有代表543名,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52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周树群宣布:商丘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张建慧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三、2017年重点工作;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张建慧说,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发展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持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扩开放、防风险、惠民生,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圆满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这五年,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发展基础持续巩固,城乡面貌不断改观;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发展活力不断释放;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主法治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974亿元,增速跃居全省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亿元,总量较2011年翻了一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75亿元,增速居全省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9亿元,较2011年翻了一番,增速跃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1991亿元,较2011年翻了一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8%和11%,高于经济增长速度;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9.6∶41.2∶39.2,全市1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6项增速居全省前5位,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张建慧说,今后五年,是我市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五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五年,更是我市抢抓机遇、爬坡过坎、夯实基础、乘势而上实现又好又快跨越发展的五年。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即将召开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对接“三区一群”战略,按照市委“四个总”工作要求和“一六六一”发展思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枢纽经济为突破,着力建设经济强、城乡美、活力足、社会安、生态好、百姓富的幸福商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中国梦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张建慧说,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奋力实现“四个翻番”,全市产业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和税收收入、第三产业增加值和税收收入实现翻番;“两个突破”,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亿元;“三个高于”,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和淮海经济区平均水平;“三个同步”,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与经济效益同步,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同步。2017年重点工作是:一、以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为契机,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发展;二、以“6633”晋位争优为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以种养业结构调整为突破,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四、以电商和物流业为先导,带动枢纽经济加快发展;五、以“三大主战场”为载体,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六、以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为关键,增强城镇基础承载能力;七、以环境污染防治攻坚为抓手,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八、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增添发展新动力;九、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目标,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十、以保障改善民生为根本,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张建慧最后说,全市政府系统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记人民政府为人民的宗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着力真抓实干、依法行政、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从严治政,建设务实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高效政府、廉洁政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商丘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商丘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张家明、岳爱云、张弛、王仲田、倪玉民、牛亚东、朱明伦、郝萍、刘明亮、李德民、魏昭炜、孟玮、宋崇江、王清辰等领导同志,市法检两院负责人,其他在职市厅级领导干部及离退休市厅级老同志等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