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商丘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5 来源:未知
A- A+

  1月24日,出席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商丘市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长陈润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甘露,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与代表们一起审议。会议由商丘市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王战营主持。

  市领导张建慧、周树群、姚龙其、罗军等出席会议。

  许甘露代表说,陈润儿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分析了现阶段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部署了今后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指导原则和工作重点,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发展迈上了大台阶,社会事业呈现了大进步,改革开放实现了大飞跃,民生保障得到了大改善,政府的施政水平、工作人员形象都有了大提升。报告对形势的分析、对问题的剖析准确深刻,认识清醒、高度警觉,充满着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对今后五年的工作安排和建议,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体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要求,认真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四张牌”、让中原更加出彩等对河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落实执行了省十次党代会及历次省委全会关于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的决议、部署,完全符合河南底子薄、基础差、人口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实际。报告坚持发展是解决河南一切问题的关键,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实现高质量有效益的发展;报告顺应了亿万人民继续改善民生的心愿期待,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物质和非物质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

  许甘露说,政法战线要认真学习省两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为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河南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王战营代表说,陈润儿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提出了今年需要做好的1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主题鲜明,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深刻到位,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既贯彻了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又符合我省发展实际,是做好今年工作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听后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完全拥护和赞成这个报告。同全省一样,过去一年,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让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商丘落地生根,巩固提升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党风政风风清气正的大好局面。预计,2017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发展。

  王战营说,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乘省两会召开的东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主动融入“三区一群”战略,强力推进“六区一中心”、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努力保持又好又快跨越发展态势,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为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推动商丘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正在制订“一方案十专案”。一方案,就是指《关于推动商丘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十专案,就是有关部门分别制订实施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产业转型升级、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城市百城提质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战略、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市战略、美丽商丘生态体系建设、招商引资开放发展、商丘古都城文化传承弘扬创新发展等十个专案。同时,建立完善与“一方案十专案”相配套的领导体系、责任体系、工作推进体系、政策支持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等五个体系。希望省委、省政府和省直部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商丘发展,推动商丘与全省一道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奋力迈进。

  王战营还就支持商丘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黄河故道生态体系、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马富国、张琼等来自省直有关部门和企业的代表先后发言,畅谈聆听报告的感受,围绕全省发展大局提出意见和建议。

  薛凤林、白超、栗朝举等代表表示完全赞同报告,并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科技投入等重大问题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