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商丘市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7 来源:未知
A- A+

  1月26日下午,出席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商丘市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领导王战营、张建慧、周树群、姚龙其等出席会议。

  王战营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成绩全面、系统、实事求是,亮点多,非常鼓舞人心;归纳的五点工作体会,既是对五年工作经验的总结提升,又是推进今后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对2018年工作的安排,指导思想明确,思路清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回顾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可以用“六个好”概括:一是政治方向把握得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行使得好。二是通过立法引领和推动,服务和保证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用发挥得好。完善了经济领域立法,健全了民生领域立法,强化了生态保护立法,使立法的科学性、民主性、普适性得到了巨大提升。三是通过正确监督和有效监督,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用发挥得好。在督促检查打好“四张牌”、看好“钱袋子”、推进“三区一群”战略等方面,做了大量督促检查工作。四是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作用发挥得好。五年作出重大决议决定38项,使国家的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五是换届选举和人事任免工作以及自身建设抓得好。去年圆满完成了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保证了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同时,在人大自身建设方面,通过培训、挂职等一系列办法,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六是五年工作的五点基本体会总结得好。这是实践和经验的总结,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具有河南特色,需要长期坚持。完全赞成和拥护这个报告。王战营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应进一步加强对省辖市立法的统筹指导。

  周树群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文风新、内容实、站位高,政治性、思想性和工作指导性都很强,是一个客观务实、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的报告。无论过去的工作回顾,还是今年的工作安排,报告都突出了以下几个方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保证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统筹安排人大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履职、有效履职;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使各项工作体现人民共同意志、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对这个报告完全赞同。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省委、省人大、市委的部署要求,带领商丘各级人大扎实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选举、代表等各项工作,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精准立法,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善于监督、勤于监督、正确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凝聚全市人民推动发展的共同意志;关心代表、爱护代表、支持代表,不断夯实代表工作基础;积极履职、认真履职、依法履职,全面肩负起“两个机关”工作新使命,不断开创商丘人大工作新局面。周树群建议,省人大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机制程序,规范实际工作流程,以便各级人大工作中有所遵循。

  何利平、张小安等来自省有关部门的代表先后发言,畅谈聆听报告的感受,提出意见和建议。

  司林胜、刘跃新、李建兵、李中华、马同和、曹广阔、张团结、丁光省、宋肃远、陈贡禹、王朝印等代表纷纷表示,完全赞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就加强立法工作、创新人大工作、加强执法监督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