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周树群主持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8-08-30 来源:未知
A- A+

  8月29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主持会议,市长张建慧作关于商丘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沛、王琦、刘兵和秘书长金世超出席会议。副市长张家明,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凤翔和市监察委、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列席会议。

  张建慧在报告中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着重围绕“四个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瞄准“4233”奋斗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强力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的良好发展态势,经济结构、发展动能、增长方式继续呈现积极变化,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局,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明显进展,计划执行情况较好。全市生产总值增速在延续去年全省第1位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完成1106.4亿元,增速仍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其中第三产业增速居全省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列。

  周树群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了讲话。他说,本次会议对我市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等进行了认真审议,充分肯定了市政府上半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下半年经济工作安排表示赞同。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上实现新突破,在转变发展方式、迎头超越上实现新突破,在引进培养高端优秀人才上实现新突破,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突破,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实现新突破,敢于破除商丘是传统农业大市、黄淮四市这种思维定势和观念束缚,勇于打破梯度转移跟随发展的路径依赖,紧紧瞄准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区域带动力的产业体系,努力构建我市现代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推动我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跨越性步伐。

  会议还听取审议了张家明作的市政府关于商丘市脱贫攻坚情况、商丘市养老服务情况、商丘市旅游工作情况等三个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商丘市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商丘市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听取审议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部分地方性法规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办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部分地方性法规的决定》和《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17年市级财政决算的决议》。

  会上,周树群还对财政决算和预算执行、审计整改、脱贫攻坚、养老服务、旅游产业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部分地方性法规修改等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