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农业局认真落实人大评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8-09-17 来源:未知
A- A+

  围绕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评议中提出的“假种子、假农药、假肥料等假劣农资坑农事件仍未完全杜绝;部分农产品生产者质量安全意识淡薄,受利益驱动,生产过程中使用违禁物现象依然存在”等问题。8月15日至10月底,市农业局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农资打假“百日行动”。

  在“百日行动”中,市农业局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组织推动,促“百日行动”落到实处。市、县(区)农业局均成立了农资打假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制订了行动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并将农资打假“百日行动”成果纳入全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的总体指标体系,进行考核验收,确保行动扎实有效开展。二是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推动“农业质量年”行动。2018年是农业农村部确定的“农业质量年”。我市通过开展“百日行动”,加强对种子、农药、肥料等三大类农资投入品的监管,严查进货渠道是否正规,严查外包装、合格证、质量标签是否合法,严查实物是否与标签标注的内容相符、是否过期、失效、变质。三是加大案件查处和曝光力度,增强行动打击成效。突出重点区域,对农资集中销售市场,农资问题突出、反复发生的区域和经营单位,主要农作物种子经营者,假劣农资重大案件多发市场、乡镇,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在查处违法行为过程中,严格坚持“五不放过”。四是突出宣传引导,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百日行动”期间,市农业部门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农业法制宣传,营造打假氛围。全市农业部门举办各类现场咨询活动12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50多万份,张贴标语横幅200多条,接待咨询群众20多万人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市农业局出动执法人员3500人次,检查农资生产企业400余家,检查农资经营门店7000多个(次),整顿市场650个,查处农资案件130起,结案130起,查获假劣农资3.5万公斤,案值30余万元,为农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0万元,有效地震慑了农资经营户违规、违法销售农业投入品的行为,进一步完善了农资经营秩序,维护了农资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市农业局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农资打假“百日行动”中,将重点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农资打假专项治理秋季行动,保障秋冬农业生产顺利进行;狠抓假劣农资案件查处和移送;狠抓宣传和培训指导,提高农民群众质量意识、科学使用农资能力和识假辨假维权能力;充分发挥商丘市农业局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商丘农业信息网和“12316”“三农”公益性服务热线作用,做好投诉举报受理工作,为农民群众提供信息和技术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