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发布时间:2019-04-19 来源:未知
A- A+

  4月18日下午,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树群、张建慧、陈向平、刘沛、王琦、刘兵、姬脉常、金世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政协主席曾昭宝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刘沛主持。

  吴祖明、张弛、王全周、楚耀华、牛亚东、罗军在主席台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代表市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周树群说,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务实作为,圆满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周树群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动党的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全力支持商丘高质量跨越发展;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积极推进法治商丘建设;坚持依靠代表、服务代表,有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探索实践、创新提升,扎实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坚持从严要求、务本责实,持续提升工作水平。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市五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创新开展工作,提高履职质效,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陈殿福向大会报告说,2018年,全市法院牢牢坚持服务大局,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22712件,审执结111046件,结案率为90.495%,收案数和结案数同比分别增长12.18%、10.18%,分别位居全省法院第5名和第4名, 员额法官人均收案320件,结案289.7件,分别位居全省法院第3名和第4名。其中,中院受理10920件,审执结9926件,结案率为90.90%。2019年,要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和“四个总”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审判执行为中心,以审判管理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保障,马上办抓落实,努力做到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队伍建设高质量、促进执法办案高质量、服务经济发展高质量,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商丘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凤翔向大会报告说,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深化检察体制改革,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504人,提起公诉7717人;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52件71人。2019年,要持续深化“提升专业素能、强化作风建设、提高办案质量、推进规范化水平”四项重点工作,持续打好“挤水分、强纪律、重规范”三场硬仗,努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实现“四有一少”高质量发展目标,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推动商丘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张卫东、张家明、岳爱云、倪玉民、李建仓、王清辰、刘明亮、李德民、宋崇江等领导同志,其他在职市厅级领导干部及离退休市厅级老同志等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