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周树群主持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未知
A- A+

  10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主持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沛、王琦、刘兵、姬脉常和秘书长金世超出席会议。副市长张家明、市中级法院院长陈殿福、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凤翔、市监察委员会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实到常委会组成人员40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审议了张家明所作的《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关于2018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就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周树群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稳步有序推进各级政府向同级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健全规范科学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要认真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平台和数据库建设,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要转变监管职能、增强监管效能,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队伍建设,探索管好用好国有资产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在听取审议刘沛所作的《关于检查<河南省扶贫开发条例>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决议>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后,周树群指出,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一条例一决议”的学习宣传,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已脱贫人口,加大后续帮扶力度;对已脱贫村,持续发展特色产业。要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帮助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链条,实现稳定脱贫。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文广旅局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并对被评议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就持续抓好工作评议中长期整改工作,周树群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完善台账,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跟踪督查,组织对被评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对口监督、动态监督和全程监督,适时通过走访调查、现场检查、实地调研等方式,对持续整改落实工作从严从实督导,切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确保工作评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听取审议并作出了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周树群指出,检察机关要敢作善成,依法履职,积极作为,逐步扩大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社会影响力,增强公益保护效果。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主动作为、主动联系,争取形成强大合力,创造更好执法环境。全市各级检察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公益诉讼上下一体办案机制,形成公益诉讼区域协作、内部协同机制,努力开创检察公益诉讼常态化工作机制新局面。

  会议听取审议并作出了关于加强散煤污染治理的决定。周树群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知,加大宣传力度;二要突出法治引领,强化跟踪问效;三要搞好协同配合,严格规范执法,确保将《决定》的刚性约束力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