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周树群主持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9-12-31 来源:未知
A- A+

  12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主持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沛、王琦、刘兵、姬脉常和秘书长金世超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祖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罗军,副市长张家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殿福,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凤翔,市监察委员会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实到常委会组成人员41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周树群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紧密结合商丘实际,牢牢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围绕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要求,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全面提升履职水平,不断推动全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及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在今后的审计整改工作中,周树群强调,要强化审计成果转化运用,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积极实行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公开制度,努力构建审计整改监督工作长效机制,推动人大监督与社会监督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确保通过审计工作新成效促进政府效能大提升。

  会议听取审议了吴祖明所作的《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人大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分组审议了代表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就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周树群强调,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议案建议办理自觉,要把办理代表建议与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结合起来,自觉接受代表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各级人大要加强履职培训引导,提升议案建议提出质量;注重工作程序效率,提高议案建议办理水平;强化刚性监督手段,创新议案建议办理落实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表决通过了《商丘市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周树群指出,条例的制定,对巩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成果、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扬尘污染防治管理意义重大,将为我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和制度指引。条例还要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要按照省人大的要求,以严谨认真的态度继续做好报批准备工作,确保条例顺利通过省人大常委会的审查批准。

  会议对《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进行了一审。周树群强调,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要站在上位法和全局的高度,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广泛征求意见,做好法规草案的进一步修改工作,确保最终出台的条例符合市委的决策,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符合人民的意愿。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周树群要求,要持续加压,抓住短板,突出问题导向,找差距、强基础、补短板,尤其要重视加强对县、乡一级临床医务人员传染病知识培训和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的规范运作,进一步健全体系,完善工作机制,促使传染病防治从应对突发疫情采取应急措施的被动模式,转向多渠道多角度早期协防的新常态长效机制。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老年人权益保障“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周树群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兜底作用,落实老有所养民生保障制度,保障最基本的养老需求;同时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制宣传,强化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养老产业,推动建立全面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要。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