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监督视察 >工作评议
市科技局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自查自纠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未知
A- A+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市科技局,衷心感谢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局开展工作评议监督。下面,向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各位代表,报告市科技局接受工作评议自查自纠情况,请予评议。

  一、接受评议工作开展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5月6日工作评议动员会后,市科技局立即行动,迅速开展了接受评议相关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科技局立即召开了局领导班子会议,认真学习市人大、市政府领导在评议动员会上的讲话,学习《商丘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评议实施方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评议工作安排和要求。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位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接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了接评具体联络人员,做好具体衔接工作,确保接受评议工作组织领导、工作班子、责任人员、工作任务“四到位”。

  (二)周密部署安排

  围绕落实评议工作,重点开展了两方面工作和活动。

  一是制定了工作方案。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对此次工作评议的要求,结合市科技局工作实际,我们及时研究制定了《商丘市科技局接受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评议工作方案》,细化了评议内容,拟定了评议活动的“四个阶段”,即准备动员阶段、自查自纠阶段、评议整改阶段、巩固提高阶段。方案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科室及二级机构。我们坚持每周一例会、每阶段一总结,通过不断总结,提高评议工作质量。同时,创办了《市科技局接受人大评议工作简报》,加强宣传。目前,已编发《市科技局接受人大评议工作简报》21期。

  二是及时召开了局动员会。5月9日,我们召开了局机关全体、二级机构班子成员、各县区科技局长参加的市科技局接受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动员会,促进全局和各县(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虚心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评议,把评议工作做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力争通过评议促进工作、展示形象。要求全局把评议工作当作对科技工作的一次检验,精心安排,务求实效,举全局之力,扎实做好评议各项工作,要领导带头,全体参与,通过评议,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三)深入自查自纠

  一是认真开展自查。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本着深刻剖析不怕痛、相互批评不护短、面对问题不回避、面对责任不推卸的态度,深入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我们设立了征求意见箱,收集社会各界对科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区科技部门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共发放征求意见表172份,回收156份,满意率达99%。通过整理归纳为50条意见和建议。

  三是上门征求意见。积极配合市人大第二工作评议组到基层企业走访座谈,倾听意见和建议。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客观、认真地撰写评议工作报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自查和广泛征求意见,主要发现以下10个方面的问题。

  (一)工作主动性不够。开展工作存在以上级部门安排通知为主,围绕基层企业急需解决的技术需求和问题,争取协调上级科技计划项目和资金的主动性还不够。深入一线企业调查研究少,平时较多精力放在办公室案头工作中,有时存在坐等服务对象上门现象,不是主动地调研了解企业需求。

  (二)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高科技人才缺乏。部分企业缺乏创新主体意识,创新的内生动力不足。人才支撑薄弱,尤其是缺乏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没有形成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骨干创新团队,存在“高、精、尖”人才引不来、用不好、留不住现象。全市39家高新技术企业,共有博士28人,仅占0.31%;硕士99人,仅占1.09%;高级工程师137人,仅占1.51%。人才支撑薄弱的硬伤,严重制约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和可持续发展。

  (三)产学研开放合作有待进一步提升。经过近年来的努力,我市先后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郑州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西北农林大学、商丘师范学院、西安杨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等科研院所、高校及示范园区开展了战略合作。但各县区产学研合作发展不平衡,有的县(区)还没有围绕主导产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产学研合作存在着实体合作少、合作项目小现象,没有形成规模效应、示范效应。

  (四)对基层科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过去普遍配有抓科技的副县长、副乡长,现在没有了。除两个区外,县科技局全部撤并,科技工作机构弱化。究其原因,一是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宣传力度不够,导致科技工作基础薄弱,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引领作用不够明显;二是与各县(区)和相关部门领导的沟通协调还不够。

  (五)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还不健全。近年来,虽然我市财政对科技的投入不断增长,但由于我市财政科技经费原来基数小,与先进地区相比,科技投入还有一定差距。以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资为重点的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体制不健全。

  (六)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不平衡,个头普遍偏小。有的县13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全省县级排名前十,有的县只有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原因是我市高新技术企业高科技产品少、拥有专利少,科技型企业规模偏小、个体偏少、产业层次偏低,缺乏新技术、新产品储备,发展后劲不足。

  (七)科技创新对农村、农业方面的支撑力度不够。多数基层农业科研单位设备落后,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农业技术推广和科技创新能力差。现有的农业科技创新企业规模偏小,技术力量不足,科研手段落后。主要原因是对基层农技推广的经费投入严重不足,也有科技人员深入基层工作不够的原因。

  (八)科技管理与服务创新举措不多。虽然我市近两年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科技管理工作举措缺乏创新,从形式到内容多年来基本停留在上行下效的水平,创新色彩不浓,科技管理部门的前瞻性指导、宏观引导作用还不够强。

  (九)科普宣传需要加大力度。我局每年都按照省科技厅和市委宣传部的安排,积极组织送科技下乡活动,举办科技活动周,进行了大量的科普宣传活动,但与基层对科技知识的需求还有差距,主动进行科普宣传活动少,与先进地区相比,我市科普工作还有一定差距。

  (十)对有关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力度不够。国家、省、市对科技创新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例如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扣除管理办法》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激励优惠政策落实方面,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缺乏抓铁留痕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力度,必要的宣传、培训等措施跟进不够,导致贯彻落实不到位,影响政策落实效果。

  三、整改措施

  (一)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掌握工作部署和安排,建立定期调研制度,制定调研计划,明确了解基层企业急需解决的技术需求和难题,把争取上级科技项目和支持资金等工作开展与企业需求密切结合起来,主动作为,切实解决基层企业的实际问题。

  (二)突出创新主体、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导向”的原则,积极推进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坚持走自主开发与重点引进核心专利技术相结合的创新之路,鼓励企业大力开展自主创新,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引导、鼓励企业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合建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联盟等技术创新组织,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同时,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力度,建设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认真贯彻省市的有关政策,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观念,真正爱惜人才、保护人才、用好人才。对引进的“高、精、尖”人才,在安家落户、医疗养老、子女入学就业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提供安心、舒心的工作环境,让人才无后顾之忧。

  (三)进一步拓宽产学研合作渠道。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全面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充分利用高校、院所人才、研发优势,增强我市重点领域创新能力。2015年底,市政府与河南大学、商丘师范学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政、产、学、研合作,下一步要积极推进与郑州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全面战略合作,并积极寻求与其他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单位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市产学研合作开放工作。

  (四)多措并举,不断增强科技意识。一是加强科技宣传,增强全社会科技意识。二是认真履行科技管理职能,调整工作思路,创新管理机制,改善科技工作环境。三是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县区的孵化平台、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考核,进一步提高科技工作的显示度、认可度。

  (五)建立多元化投资体系,增加科技投入。一是加大财政性科技投入。加大财政补贴、奖励力度,对研发机构健全、研发投入比例高、专利多、新产品开发多的企业,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奖励,充分发挥政府科技投入的引导放大作用。二是健全银企对接沟通机制,促进银企合作。鼓励金融机构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重大产业项目、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给予优惠的信贷支持。三是引导社会资金力量增加科技投入。形成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资为重点,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促进科技投入有效增长。

  (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一是进一步优化创新发展环境。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市级财政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为科技创新提供政策保障。二是加快培育创新龙头企业,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围绕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集聚创新发展。实施“科技小巨人”和“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对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和“瞪羚企业”进行重点支持,鼓励、培育企业上市。三是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坚持开展知识产权业务培训、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专业培训、申报科技项目专业培训,促使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迅速壮大。

  (七)加大农业科技创新。一是根据我市农业产业的发展现状,针对我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深入乡镇、企事业单位走访调研,积极主动与省科技厅、省高校院所加强对接交流,进一步加强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服务、指导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科技服务和智力支持。二是加大科技成果引进示范推广。积极争取省级以上农业科技项目,鼓励先进适用技术成果的引进、推广和示范,推动建立各类特色农业科技园区,以园区示范、推广农业方面科技成果。三是发挥科技富民强县专项示范带动作用,及时推广项目研发成果,依托项目良好的合作优势,引进技术成果,扩大实施成效,进而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

  (八)加强创新服务,推动创新引领发展。一是增加调研次数,增强服务力度。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要多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研,真正掌握企业技术需求,对企业开展综合技术诊断,帮助企业建立完善技术创新体制机制,从长远处着眼,指导企业创新,对企业现有技术成果和专利,提供延伸开发方面战略性、前瞻性规划、论证、指导,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二是促进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实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工程。以高成长性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支柱产业为重点,积极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机制灵活、互惠高效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全覆盖。三是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围绕重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需求,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组织实施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力争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

  (九)加大科普宣传、科技奖励工作力度。一是利用好科技活动周、“四下乡”活动等重要活动载体,通过主流媒体报道、发放科普资料、开展科普咨询等形式,广泛宣传科技知识、重要创新成果等科普内容,扩大科普宣传力度。二是加大科技奖励力度。积极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科技创新奖励政策,按照文件要求对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基地、平台、创新主体进行资金奖励,调动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力度。积极落实国家、省、市科技创新激励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学习培训和宣传贯彻力度,特别是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扣除管理办法》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激励优惠政策,牢固树立抓铁留痕的工作责任心,严格督促检查,确保落实到位,不留死角。

  各位领导,以上是科技局自查自纠报告。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人大工作评议为契机,进一步全面、从严整改科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方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