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周树群主持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商丘市人大常委会
A- A+

  11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主持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副主任姬脉常、李振兴、刘彦华和秘书长李冰出席会议。副市长曹月坤、袁道强,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杨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凤翔,市监委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审议了“一府两院”及其职能部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和“一府两院”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关于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履职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周树群指出,通过问题持续整改,全市营商环境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信心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企稳向好。要坚持对标全国全省营商环境最前沿标准,目标再明确、措施再强化,全力冲刺攻坚,致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要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促整改”工作闭环,建立健全“好差评”制度,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督查考评,突出重点问题整治,强化营商环境指标刚性约束,切实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冲刺全省第一方阵。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周树群指出,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所提313件建议,均已办复完毕,办复率100%,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实效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要持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坚持建议督办工作与人大监督工作相结合,对典型和共性问题列入常委会监督议题,将代表建议督办与专题调研、代表视察、执法检查相结合,主动探索开展建议办理情况评估、满意度测评等,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刚性和实效,推动建议办理工作由答复满意向落实满意转变。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周树群强调,今年是市人大常委会第5年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五年来,政府及有关部门不断加强我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逐步摸清了我市国有资产的基本情况。要持续纵深推进改革,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规范金融企业资产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同时增强金融企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更好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要改进行政事业资产监管,扎实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要抓实自然资源资产监管,促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报告。周树群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政府科技创新的主导引领,坚持运用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改革精神、创新办法、市场机制,依法促进科技创新工作。要激发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源头创新,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企业以创新促发展水平。要加强统筹协调,在人才引进和培育、创新环境营造、配套设施完善、科技评价与激励机制等方面狠下功夫,以科技创新高质量助推现代化商丘建设高质量发展。

  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周树群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强化统筹协同,形成工作合力。要深入研究解决影响法律实施、制约治理实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抓好整改。要认真落实法律各项规定,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考核问责,加快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体系,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周树群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残疾人保障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大残疾人事业投入,落实好各项惠残政策,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要持续加强舆论引导和监督,不断提升各界关心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广大残疾人更加平等地融入社会。要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质量,着重推动强化残疾人托底政策,促进残疾人实现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针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周树群指出,本次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正是落实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贯彻地方组织法、监督法的具体举措。要贯彻落实中央、全国人大、省人大对备案审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建立健全备案审查工作制度规范,完善备案审查考评机制,不断提高审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要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备案审查监督的积极性,探索多种备案审查研究论证形式,保证审查质量和效果。要强力推进立法与备案审查系统信息平台建设,重视备案审查工作队伍建设,加强人大系统上下和与“一府一委两院”之间的经常性业务联系,更加高质效维护法制统一。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和《关于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周树群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通过加强科学规划、健全工作机制、突出地方特色、开展专项行动、加大支持力度、注重融合提升,做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我市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商丘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的决定,任命了商丘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会议还表决了人事任免事项,周树群向通过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