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调查研究
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商丘探索”
发布时间:2016-12-07 来源:未知
A- A+

  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处于民主法治建设的最前沿和第一线,对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作用。如何盘活乡镇人大这盘棋,破解基层人大工作“运行难”“履职难”“活动难”?近年来,商丘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强化基础,乡镇人大自身建设逐步加强

  “从事乡镇人大工作的同志,特别是人大主席要自我加压,强化责任,加强自身建设,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要求”。这是商丘市所辖的几个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的共同感受。

  2012年乡镇换届以来,全市6县3区共144个乡镇,有135个乡镇配备了专职人大主席,有26个乡镇人大主席团配有副主席(由组织委员兼职),35个乡镇配有人大秘书。另外,梁园区、睢阳区、柘城县、民权县在21个街道办事处设立了人大工作联络处或人大工作委员会,各配有主任1名。

  县乡党委、政府积极为人大工作创造条件,目前,全市各乡镇人大都能做到办公有牌子、有房子,工作有制度遵循、有经费保障、有档案资料留存,大部分乡镇都建有人大代表活动室或“代表之家”。各乡镇都建立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乡镇人大主席工作制度、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制度、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人大代表视察制度,并制成版面,使乡镇人大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

  与此同时,他们把培训乡镇人大工作人员纳入市人大常委会的培训体系,在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代表培训班和人大工作通讯员培训班时,坚持安排一定名额的乡镇人大工作人员参加学习;由县区人大常委会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安排乡镇人大主席列席县区人大常委会会议,提高他们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由县区人大常委会安排乡镇人大主席参加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使他们了解开展人大工作的法律和程序,在实践中提升做好人大工作的能力。积极协调县区人大常委会定期召开乡镇人大工作会议,研究乡镇人大工作,总结交流经验,提升工作水平。

  积极指导,乡镇人大监督实效逐步增强

  积极探索乡镇人大主席转任和交流机制,各县区委把乡镇人大主席与乡镇长一并考虑配备,人大主席与乡镇长和县直部门重要岗位可以双向交流,换届以来已先后有30多名乡镇人大主席转任乡镇长,从用人机制上激发了基层人大干部的活力。

  “有为才有位,有为才有威”。各县区人大常委会都制定了联系乡镇人大工作办法,由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工负责、分片指导乡镇人大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不少乡镇人大工作经费纳入了本级财政预算,保障乡镇人大工作的开展。乡镇人大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并且能够就近联系选民的原则,分片区或以村(居)为单位组建了人大代表小组,明确小组负责人,通过组建代表小组,强化阵地建设,方便了代表活动,使代表发挥作用有了平台。

  在调查走访中,我们接触到不少乡镇人大工作人员,说起基层人大工作的甜与乐,他们谈到:乡镇人大的同志工作在基层,直接同农民群众打交道,不仅肩负发展的重担,更要保障一方平安,任务繁重而艰巨。这几年,乡镇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基层干部的“酸、苦、辣”多了些,甜与乐相对少了些。但是,一想到人大工作的光荣使命,心中就很有一种责任感。

  不少乡镇人大主席说,农村基层工作苦归苦,难归难,但是,看到农民的腰包渐渐鼓起来,农村慢慢富起来,特别是通过抓引导、建阵地、筑平台等方式,让农民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旁观者”变为“创造者”和“参与者”,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心中真比中了大奖还高兴啊!

  近年来,商丘市各县区基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帮助和带领群众修路、架桥、改水、通电,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在乡镇人大工作,苦的是体力,甜的是心境。让人欣慰的是,通过种种努力,让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变成贴近群众、贴近民生的一件件实事、好事,老百姓找上门来,握住你的手,发自肺腑地不停道谢,那时就有一种无法言语的成就感”。不少乡镇人大的同志这样告诉我们。

  拓宽领域,乡镇人大代表作用逐步凸显

  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代表性、先进性的特点,引导代表开展创业,投身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使代表在履好职的同时,积极带头创业,承担起履职和创业的双重角色。

  开好乡镇人代会是乡镇人大履职的主要形式。会前,由县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乡镇人大主席会议进行统一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做到人代会的筹备充分,会议时间提前告知代表,会议的重要材料报县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审查。同时,对乡镇人大主席、人大秘书就如何开好乡镇人代会进行业务培训,并把人代会的操作程序、会议议程、日程安排、选举办法、选票印制等会议材料式样,印发给各乡镇参考,从而规范乡镇人代会。乡镇召开人代会时,县区人大常委会都派人到会,进行具体指导。会后,帮助乡镇人大梳理归纳代表建议,使其掌握代表建议登记、转办、承办、催办、督办程序,提高办理质量,较好地发挥了乡镇人代会的作用。如睢阳区坞墙镇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坞墙镇文明公约》,全篇公约共72个字,内容详实,内涵丰富,精短干练,通俗易懂,易读易记。百姓的事百姓说了算,体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

  虞城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组织开展了以“走民间、听民声、访民苦、解民忧、谋民利、惠民生”为内容的“六民”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各乡镇代表小组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代表每季度开展一次调研活动,每季度为群众做一件实事,每年结对帮扶一户困难群众,每季度参加一次县乡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在每次人代会上至少提出一件议案或建议、批评、意见,并将代表履职情况制成版面予以公示,按月督查各乡镇“六民”活动开展情况,并根据督查结果进行工作效能排序,较好地促进了乡镇人大和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

  宁陵县华堡镇将全镇91名市、县、镇人大代表根据工作性质划分为政府职能部门服务组、企业帮扶致富组、技术能人信息组、经济能人联络组、招商引资协调组、农村矛盾调解组等6个小组,同时设立了人大代表公共电子信箱,借助移动信息平台、人大代表QQ群,用于信息资料的交流及代表建议的督办等,增强代表之间的联络、沟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步共赢。该镇涌现出了以市人大代表曹广玺、胡业勇为代表的农民企业家典型,他们在农产品加工、养殖方面大显身手,带领当地群众共同致富,成为致富发展的“引路人”。睢县县人大代表、河南省惠民禽业有限公司经理张立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周边群众,针对农民在养鸡技术、配方饲料方面存在的问题,巡回举办学习班,无偿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同时,对于贫困户还无偿提供鸡苗和产前、产中等全方位服务,百姓亲切地称他为“张代表”。

  破解难题,乡镇人大工作逐步规范

  2015年6月,中共中央转发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成为新形势下党中央加强基层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探索乡镇人大主席团闭会期间工作常态化基础上,商丘市基层人大工作更加有了政策法律上的支撑。

  过去乡镇人大没有专门的办公场所,乡镇人大主席就是一年开好一场会,很多工作无法得到充分开展。“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乡镇人大设专职主席1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配备专职副主席,经费有保障了,活动有场地了,代表们履职的热情也空前高涨起来了。”宁陵县一位乡人大主席感受颇深。

  “乡镇人大由于处在“神经末梢”,多年来存在权责被“虚化”、地位被“弱化”的现象。现在工作干实了,代表变忙了,群众的满意度提高了。”虞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常睿说。

  通过规范召开乡镇人代会、主席团会议、乡镇人大履职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了乡镇人大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虞城县古王集乡人大积极组织代表视察调研,针对新型社区建设与规划不相符,学校食堂卫生标准过低、管理混乱,新农合报销不及时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有力促进了政府对问题的解决。

  为了更好地落实新修订的《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平安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组与街道党政办、计生办等部门紧密协作,印制明白纸10000余份,挨家挨户发放到每户群众手中,并组织街道人大代表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对广大群众进行政策解释及宣传,及时解答群众的疑惑和问题,代表讲得清楚、群众听得明白,收到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

  民权县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在全县开展评选“人民满意单位”活动,由各乡镇人大具体组织人大代表,通过调研、走访、座谈、集中视察等形式,掌握被评单位的基本工作情况,再进行集中投票,评选出真正的“人民满意单位”。评选活动的开展不仅促进了政府有关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的工作,而且进一步提高了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