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夏邑县太平镇党委书记班春丽
发布时间:2016-12-07 来源:未知
A- A+

  河南省九届、十届、十二届人大代表班春丽同志于2005年3月任太平镇党委书记,任职以来,她模范履行职责,积极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一心为民,处处为公,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业绩,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多次被评为商丘市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好公仆。

  一、受命危难不退缩

  提到乡镇党委书记,可能大家心目中立即会出现身体高大、声如洪钟、风风火火的一个形象。而初次见面很多人给班春丽的定位就是一名“小学教师”:个头矮小、文弱,然而就是这名“小学教师”形象的书记却使太平从一个不知名的小乡一步步坚实地迈向了全县及至全市有名的大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初到太平,看着财务报表上仅有的300元现金和近千万的欠款,全年7万元的收入状况,班春丽书记愣了:这就是一级政府过的日子?尤其是每天十多批到乡政府吵闹甚至谩骂的上访人员,让她倍感压力之大。在县直单位时她曾是带领五个人的一把手,工资由财政拔。而班春丽在家排行老小,从不操心,哪见过这阵势,一时被吓蒙了。但是看看乡干部期盼的目光,想想来时的雄心壮志,执拗的她暗下决心,坚决不能打退堂鼓。

  二、深入调研摸实情

  上任后,班春丽一面向周边乡镇的老书记们请教,一面静下来思考:太平下一步路子该怎么走,如何发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接连开了三天的班子会,既然是工业无基础、农业没特色,那么就要勇敢地面对现实,横下一条心:穷打穷来,从基础做起,群众信不过,就从他们最关心、最期盼的事做起。那时太平境内没有一条通畅的道路,仅有的几条柏油路也损坏的不成样子,出行都很困难,更谈不上发展。尤其当年8月份的几场雨水,更是浇透了她的心,由于前几年干旱,群众把水渠全部阻死了,现在雨水一大,到处是一片汪洋,群众反映已经连续三年秋季全镇粮食大量减产。看着泥泞的道路、水围的村庄、被淹的土地、沮丧的群众,班书记深感心酸,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于是两个月的时间,她和班子成员一起走遍了全乡的每个自然村,每到一处,和村干部、群众一起对原有的水的流向进行排查,对排水困难的地方进行登记,准确绘制了一份全镇的水流示意图,为以后两年全镇的沟渠开挖打下了基础。

  为规划好村庄道路,乡财政紧张请不起设计人员,她便和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副乡长一起手拿地图,到规划修建的道路上逐条查看现场,在田地里深一脚,浅一脚的一走就是几个小时。有时累得坐下就起不来,硬是绘出了太平乡道路规划图。绘出两张图后,班书记和乡长则奔跑在有项目的单位,紧盯领导要项目,2007年第一批农开和小农水项目在太平投放。由于任务完成的标准高、质量好,农开项目先后又3批投放在太平,随后又实施了土地综合整治,全镇农田水利工作覆盖了每块农田。同时,道路建设也推进较好,至2009年底,太平成为全县路网最密、交通水利设施最好的乡镇。群众的忧愁没有了,乡党委、政府的威信也由此得以提高。

  三、依靠群众谋发展

  太平要发展,不可能建空中楼阁,依靠谁,根基在哪?作为党委书记斑春丽心里非常清楚,于是提出一个想法:“深入群众,在全乡有针对性的对各项工作的开展有目的地进行宣传。”要求从班子成员做起,利用下乡工作的间隙,在田间地头多和群众聊天、谈心。为解放干部群众的思想,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班春丽先后组织干部群众外出考察达100余次,后又专门组织一些思想僵化或有意见的人外出参观。同时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群众会,几乎每个行政村她和乡长都有一人亲自召开,有的村甚至两次、三次,个别有问题的村甚至达十次八次,2000人以上的群众大会召开过8次,最多的一次达8000人,而且会场秩序井然,群众听得非常认真。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功”,通过开会参观,宣传了国家的政策和政府的工作目标,也炒热了干群的思想,对以后几项大型工作的顺利推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怎么引导干部群众发展经济?“工业富财政、农业富群众”,班书记调研发现:农村三分之一的青壮年外出打工,三分之一的老弱病疾,还有三分之一的无法外出的妇女和尚有劳动能力的60岁左右的老人,他们的增收问题是农村的根本问题。如何实现让他们在家门口务工,是政府的责任。班书记决定在农业上想办法,引导产业发展,通过多年努力,目前整个太平镇已流转土地45000亩,形成48个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人均增收3000元。

  深入细致地宣传工作同样应用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之中。在新农村建设选点时班书记和乡长一起亲自到现场征求村干部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合理的采纳,不合理的解释到位。2009年入村开会时几位老人用期待的目光,问同样一句话:“班书记,我还能看到新农村吗?”一次下乡时聂陈楼村一位大妈老远就喊:“闺女过来,再给我说说让我高兴高兴。”太平是试点镇,推进的最快,而群众上访的最少。直到现在,群众宣传工作始终贯穿于这个镇各项工作的始终,也最终使之摆脱了重点管理乡的重压,走进了先进行列。

  四、一身正气树形象

  这些年班春丽最大的感慨是:乡镇党委书记这个岗位既普通又特殊,因为她直接面对群众,一言一行关乎党的形象。正确看待工作中的矛盾,调试好自己的心态是做好领头人的前提。在县直工作时,每每看到有群众到县政府上访,她就会想:“只要真心为群众做事,他们咋会上访。”和社会上对基层干部的看法一样,认为他们都是工作方法粗暴、简单、自私的。上任后半年,她才深深体会到了其中间的酸甜苦辣,凡事真没有那么简单。俗话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面对受教育程度参次不齐的群众,各种各样复杂的矛盾迎面而来,而所有职能部门上划后,有限的权利,无限的责任,使这个岗位承担着难以想象的压力。在对违规小加油站拆除时,班书记曾收到一条信息:“挡我的财路,我就把你家炸了。”类似的威胁工作中常遇到,2009年,一位原本就不太服气她的老村支书被她大会点名批评。酒后从村里一直大骂她至乡政府,全体班子成员异常生气,一致认为不严肃处理就会失去政府的威信,要求撤了他的职,再交派出所处理。说实话当时班书记也恨不得立即把他撂进监狱。可冷静下来想一想:他本质不坏,工作能力又强。如果单纯为了自己的面子处理他可能会对该村工作造成影响,于是在他认识到错误后班书记选择了宽容。也就从那时起,班书记真正树立了在他心目中的形象,促进了工作。

  五、勤廉奉献勇担当

  乐于奉献,敢于担当是一名基层干部必备的素质。2010年一名农村叫“精明人”的群众向镇长提出在自己村的土地上建商业街,因不符合规划被拒绝,于是他利用春节放假煽动村里群众违规建房,并组织群众到县上访,扬言如果拆除违规房就到北京上访,坚决把镇政府告倒。在反复分析了事态严重性和应对方法后,大家表示,坚决要把违法建筑拆掉。班子会上,班书记承诺:如果出了问题,我会全部承担责任,作好走人的准备。但一句话未完,几个班子成员几乎是同时,都说:“要走咱都走!班书记你就在镇政府等着,我们去处理,如有异常,我们保证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副书记身体有病,受过伤,几名群众故意激他:“你敢陪我们走着上县政府吗?”他说:“也好,到县里咱们共同问个明白。”就这样10公里的路走到最后,他几乎瘫在地上,但他说值得,群众对他说的话认了、信了。目前这个村是入住社区最多、拆迁最顺利的一个。不回避矛盾是班书记处理问题的原则。在龙河湾社区建设中,每次到村里她都常常会被一些村民围住。一次路过社区门口时,几位村民因对房子质量有意见,故意说风凉话给她听,包村干部听见后忙说:“班书记,你走吧,我们去处理。”可她一想:他们是让我听的,我装听不见,这不更让群众反感吗?于是班书记就走进正在装修房子的一户,一时间周围几个邻居都围了上来。在耐心听了他们反映的情况后,她趁机解释:政府不是和承建商一起赚钱的,而是监督他们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保护群众利益的,所以有话大家只管公开给我说。问题解决后,一下子拉近了他们和政府的距离。

  十个年头的工作,班春丽感受最深的是班子成员的担当和奉献。2005年上任时当正赶上机构改革,全乡207名干部只能留下83名。在关系到124个家庭命运的十字路口,大家一致选择了“公平”两字,作为下岗人员最多的一个乡,太平平稳过度了。多年来一班人养成一个习惯,谁家有事都瞒着不说。2003年班春丽书记的父亲患上咽癌,2008年母亲又患上肺癌,而这时正是太平工作最关键的阶段,在母亲卧床8个多月里,全部由姐妹和家人看护。在母亲弥留之际,最大的愿望是让女儿县城换一个轻松的工作,结果这成为班书记终生的遗憾!镇长刘海宁的父亲90多岁且双目失明,他总是晚上到家看看后就返回来。副书记曹自然的父母同时住院一个多月,作为独子的他晚上在医院陪护,妻子白天陪护,愣是没有一个人知道。

  在廉洁从政方面,班书记时时警醒自己恪尽职守,严以律己。这几年太平的项目资金多众所周知,她和镇长从自身做起,绝不准自己的亲友插手工程,绝不和工程队有经济往来,同时班子成员也无一人为亲戚承揽工程。很多人都知道太平的活难干!为什么?价低、要求高。多年来她和几任镇长形成一种信任和默契,传统节日和平时的礼品和礼金能退则退,实在没办法的就统一交乡财政,以至于一名村干部认为办他难看。但几年后他理解了、明白了。

  六、依法履职系群众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时时处处都要想着人民群众;努力做好代表工作,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践行群众路线,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是班春丽同志的座右铭。为提高自己的依法履职水平,她积极参加人大代表培训,坚持学习人大代表大会制度和涉及人大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重视经济、科技方面知识的学习,并经常和县、镇代表一起,深入到基层,掌握第一手材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领导能力。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反映民情民意的重要民主渠道。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更好地听取民意,他经常走访群众,征求他们对党委、政府制定的政策、措施的意见,对村组建设的建议,整理后作为改进下步工作的措施。为进一步做好的社区的后期建设,5月13日上午在龙河湾社区主持召开了“共话发展面对面”恳谈会上,70多名群众代表就社区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等问题各抒己见踊跃发言,面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班春丽根据现行的政策与工作计划,现场解答了群众反映的问题40多个,零距离服务群众,目前已解决问题15个,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群众路线,树立了个人形象。对于社区建设和旧房拆迁工作,她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组织班子成员每周日到管区观摩评比一次,给镇、村两级干部施加压力,增强动力;对群众反映的吃请、请吃、爱面子、讲排场等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并严格自我约束,同时教育好下属;对反映的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许诺将加强自身学习并记好笔记;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区水、电等配套设施问题,她积极协调整合涉农部门资金,争取早日配套完工。目前中心社区、龙河湾社区道路、供排水、电力架设等项目正在进行中并接近完工;对群众反映的公众安全感低的问题,她当即表态协调公安部门加派警力,强化公共安全和技防设施建设,利用3个月的时间开展打更巡逻,镇、村、派出所三级联动,着力整治治安问题,有力震慑犯罪;针对反映的政府驻地路面狭窄且损坏严重影响居民出行的问题,她主持召开班子会进行专题研究重新铺装。目前太平大道已铺设完毕,改善了道路交通环境,树立了政府对外良好形象。另外,为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美丽乡村,近期又安排有关人员及相关村委对夏韩路沿线太平段进行了以清障、拓宽、卫生清扫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活动,同时对三姓庄、尹庄、龙河湾社区进行重点整治和产业规范,打造美丽乡村精品工程。目前,此项工作正按方案紧张有序推进,不久效果将会显现。

  忆往昔,班春丽同志在太平已工作了10个年头,10年风雨,10年砥励。太平镇由乱到治,工作由被动到积极作为,由落后到先进,实现了10年磨一剑,工作有了成绩,她本人也得到认可,2012年底晋升为副处级干部,2013年再次当选为河南省人大代表。

  看今朝,在班春丽书记的带领下,太平镇已把“改变村民生产生活方式,改善民生,统领三化协调发展”当成了一种义务、一种信念、一种无可推卸的责任,在打造和谐、宜居新农村,践行群众路线的征程上,必将 迸发出更加耀眼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