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学习与交流
傅莹谈中美关系:合作还是主流
发布时间:2017-03-08 来源:未知
A- A+

  “一个总的看法是,中美关系合作还是主流。”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回答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中美关系未来的走向时,大会发言人傅莹如是表述。

  傅莹表示,中美是两个大国,两国关系对整个世界都是有影响的,比较引人注目。这方面讨论比较多,在中国国内讨论也比较多。

  “现在美国对内对外政策都有一些调整,美国新政府有不少想法和主张。美国的政策调整具有全球性的影响,肯定也会影响到美国跟中国的关系。当然大家都希望这个影响是正面的,是积极的,但如果有挑战的话,中国也会坦然应对。”傅莹说。

  傅莹同时指出,两国之间已经有不少高层的交往,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两次直接通电话,传递的信息还是很清晰的,就是中美之间还是要多合作,成为很好的伙伴。

  傅莹说,根据她对中美关系的观察,美国社会对中国普遍不那么了解。“这次美国大选,每个候选人都谈到了中国,我听下来看,他们讲到关于中国的都是老故事,或者是不那么真实的故事。在这样一个信息通达的社会里,其实这个现象是挺不自然的、挺不正常的。”

  傅莹认为,在美国,包括报刊、电视上,要得到关于中国一手的资讯是比较有限的。“在美国要想看到中国人写的文章、中国人写的书恐怕也不多。当然,从我们的角度我们要多努力,尽量让自己的信息更多的通达国际社会、通达美国社会。我们也希望这么多国际媒体这次报道我们的‘两会’多注意中国的新故事。”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中美关系的走向一直受到广泛关注。这几年全国人大也加强了同重要国家议会之间的交往,比如去年就同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进行了会见。有记者提问今年中美议会之间会开展哪些进一步交往计划,议会交往将怎样加强和推动中美关系发展。

  傅莹回应称,人大对外交往是国家整体外交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服务于外交大局的,主要是立足于人大自身的特点来推进落实国家元首达成的共识,促进各国议会议员对中国增进了解。

  “现在很多人都认识到中国选择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取得了成功,觉得中国实现了国家的繁荣、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很想知道中国怎么做到的。”傅莹说,我们在交往中,张德江委员长在跟各国议长和各国领导人谈话中讲得最多的是介绍中国的政治制度、中国的历史经验、中国如何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发展、取得成就,还介绍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带一路”建设等。另外,我们还比较注意听取他们的一些意见和想法,增进彼此的了解。

  傅莹表示,“美国国会跟我们之间的交往也是比较多的,今年也有这样的安排。”

  傅莹介绍说,去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访问美国,正值美国大选刚结束,很多议员特别关心美国跟中国的贸易逆差比较大,该怎么办的问题。中国代表团也跟他们做了一些分析和探讨,还是主张能够通过扩大贸易的方式解决贸易逆差。

  “我当时也是代表团成员,我观察美国议员是很重视中方的意见和想法的。”傅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