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监督视察 >工作评议
市交通运输局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自查自纠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未知
A- A+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同志们:

  按照迎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总体方案和自查自纠阶段计划安排,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局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搞好思想发动,扎实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周密制定整改方案,持续抓好工作落实。现将自查自纠情况报告如下:

  一、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情况

  (一)党委高度重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评议实施方案》要求,我们及时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各项工作落实。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商丘市交通运输局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实施方案》,明确各阶段目标任务,明确各级人员责任,为确保我局迎评工作扎实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开展自查自纠。我们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一是通过商丘交通《手机报》、《工作简报》等纸质或电子媒体,及时向人大代表发送信息,汇报接受评议工作进展及自查自纠情况。二是采取《征求意见函》及公布电子监督信箱、接评电话专线等方式,广泛征求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三是召开各种形式座谈会,广泛征求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属二级机构、行业指导各单位、本单位党员群众等部门和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四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局属各单位、科室和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撰写自查自纠工作总结,深入查找自身在依法行政、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坚持边查边改。我局坚持边查边改,制定自查自纠方案,明确了自查自纠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自查自纠的主要内容和措施,自查自纠的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承办人。要求相关科室排出落实整改的时间表,分轻重缓急,保质保量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接受人大代表和服务对象的监督,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及自查,结合对交通运输工作现状的分析,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交通运输整体活力不足。交通运输供给能力总量不足、效率不高、实力不强,我市目前路网总里程20823公里,公路密度达到236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全省第一名,但密而不优的问题十分明显,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低,占公路总里程的 10 %,农村公路通达深度不够,还存在部分断头路;在运输服务上,以货运为例,营运车辆、从业人员分别为102580台、137290人,总体规模大,但大而不强的问题十分明显,市场经营主体分散,规模化、一体化货运供给和个体化、快捷化客运供给缺口较大。运输能力层次还相对偏低,城市交通与外部交通还缺乏有效衔接,与客运零距离换乘、货运无缝隙衔接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二是制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因素增多。资金短缺是制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瓶颈”,干线、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中央、省补助资金约占总投资的60%,市县配套资金约占总投资的40%,而地方配套资金不能及时足额到位,影响了项目建设;因融资困难,邢商永地方铁路项目2009年被省发改委核准批复至今未能实施建设。国家对土地控制严格,用地审批门槛提高,协调难度大,淮海汽车站、公交停车场因用地规划问题影响了工作进度。

  三是行业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公路项目建设存在管理方式粗放等问题,重建设、轻管养,建、管、养一体化做的不够;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基础网络不够完善,在网络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方面存在明显不足;部分客运企业违规经营现象依然存在,客运车辆及出租车监管力度和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超限超载治理需要进一步强化源头监管,执法人员素质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是现代物流业发展相对滞后。我市与发达地市相比,物流基础设施配套性兼容性较差,各种运输方式之间衔接不畅,多式联运能力不强,导致物流运输环节多、成本高;物流社会化市场化程度低,我市企业自有物流占市场份额的60%—70%左右,物流外包量大约30%,第三方物流需求匮乏;大多数物流企业小、弱、散,业务单一,形不成规模优势,缺乏核心竞争力;部分物流企业跟不上电子商务发展的时代潮流,即使少数加入阿里巴巴等网站的企业,也未设置从事电子商务物流的专职岗位。

  五是维稳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安全生产隐患还没得到完全根除,道路运输安全事故多发势头未得到根本遏制,安全生产形势比较严峻。国家对出租车经营权的界定不明朗,加之“滴滴打车”等新事物的出现,致使出租车行业存在不稳定因素。由于历史积淀原因,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人员超编严重,交通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富余人员分流压力大,不稳定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显现,维稳任务艰巨。

  六是效能作风建设需要加强。“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四个不为”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我局通过多种方式认真查摆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创新意识不强。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沿袭老办法、老套路多,沉下心、静下来研究新方法、新举措方面做的还不够。履职能力不足。对理论学习认识上有偏差,重视程度不高,没有很好地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观念,学习自觉性不强,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提高的比较慢。勇于担当不够。缺乏“有红旗必扛,有第一必争”的理念和勇气,缺乏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姿态,面对交通建设项目多、融资难度大、维稳任务艰巨等情况,思想上存在畏难情绪,对发展中的困难不敢碰硬,对前进中的盲区不敢探索,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效能不高。艰苦奋斗的精神有所弱化,有时存在歇歇脚、图清闲的思想,缺乏“今日事今日做”的精神状态,雷厉风行的劲头不足,致使一些工作不能及时落实到位。

  三、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问题,局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局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指导分管科室或单位的整改工作。按照“小事整改见速度,难事整改见进度,实事整改见成效”的要求,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一)着力增强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增强交通运输供给能力方面,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总投资87.85亿元。主要开展9个方面项目的建设:建成通车郑徐高铁,强力推进商合杭高铁建设工程,计划完成投资63.5亿元;建成通车郑民高速公路,积极推进连霍高速豫皖界至商丘段改扩建工程,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加大普通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力度,提升普通干线公路通畅水平,计划完成投资6.7亿元;圆满完成2016年市政府民生工程十件实事涉及交通事项:投资1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投资1000万元购买双层观光城市公交车;开工建设商丘高速汽车站、淮海汽车站及货运枢纽(物流园区)等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亿元;开工建设商丘机场,计划完成投资2亿元;开工建设沱浍河夏邑段复航工程,计划完成投资0.7亿元;自筹资金3500万元,购置纯电动空调公交车,新建充电站2个,新建公交候车厅112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邢商永地方铁路项目尽早开工建设,计划完成投资0.5亿元。增强客运服务能力方面,一是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加快省交通运输厅确定的夏邑、宁陵、民权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试点进程,总结经验,大力在其他县(区)推广应用。二是加快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认真借鉴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经验做法,研究制定《城市公交考评绩效体系及考评办法》,探索适合我市城市公交发展模式;结合高铁运营实际情况,对公交线路进行全面优化调整。定期对客运及出租车从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与考核,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二)着力破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难题。一是统筹交通发展规划与土地资源利用。按照交通运输适度超前发展的原则,积极争取国土等部门的支持,实行可持续的土地储备制度,采用用地指标占补平衡等方式,保障交通项目建设用地。二是推广使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融资”的交通投融资体制,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三是加强我市政府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和与周边地市的协调沟通。一方面探索实施交通建设市长联席会议决策机制,解决部门条块分割、运作机制不协调的问题,形成统一、高效的交通建设分工协作机制,确保规划各项目标和任务有序推进;另一方面加强与周边地市的沟通协调,共同推进跨境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实现同步开工、同步建成运营、同步发挥效益。四是大力推进绿色交通建设。制定《关于加快商丘市绿色交通运输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绿色公交”等示范项目建设,确保行业环境保护特别是公路扬尘治理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三)着力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水平。坚持把交通运输发展的重心从以建设为主,向管理、服务型转变。一是加强工程项目管理。以确保工程质量、均衡施工、市场监管、安全生产为着力点,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推进项目管理规范化。二是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制定我市“十三五”公路养护发展纲要,针对2015年国家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类建立台账,研究建立我市建养管并重的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考核长效机制;继续贯彻落实《河南省农村公路管理条例》,增强农村公路抗灾、通行能力。三是加强路政治超管理。充分利用与公安联合建站的机遇,做好检测站建设。发挥道路运输企业的经营许可证、车辆的运输证、从业人员的资格证“三证”在治超中的作用,解决超限超载难点问题;创新科技治超手段,加快治超站点“四级联网”系统建设,解决路面“执法难”问题。四是加强财务监督管理。加大融资监管力度,防范债务风险。加强财务预算执行情况监督和交通运输专项资金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加强交通企业管理。引导交通企业树立先进管理理念,从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入手,强化企业资产、资金、成本等各项管理,用管理促发展,用管理增效益,形成企业可持续发展机制,提升交通企业适应市场竞争、良性发展的能力。

  (四)着力推进现代物流业健康有序发展。一是依托交通枢纽,强力推进物流运输一体化。坚持以多式联运为手段,加快建立铁运、陆运、水运、空运相互衔接配套的运输网络,重点构建货物运输场站和物流集散系统,使物流运输距离最近、速度最快、成本最低。积极推进商运集团甩挂运输试点工作,完善功能配套。全面推进豫东快递分拨中心项目建设,提升我市邮政快递综合实力。支持发展大件运输、集装箱运输、仓储配送物流等,培育开发农村物流市场,推进公铁运输一体化、城乡运输一体化,实现货物“无缝隙衔接”。二是依托区位优势,强力推进物流园区网络化。积极运作,完备申报材料,争取国家交通运输部补贴3000万以上物流园区项目4个,争取省级国家补贴1000万以上项目20个,争取交通运输部扶贫场站20万以上项目100个。三是依托科技创新,强力推进现代物流信息化。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加快搭建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立健全以“三网一库”(交通信息内网、交通信息外网、交通专用网、公共数据库)为基本构架的“电子交通”信息服务网络,推广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电子监控系统、电子数据交换技术EDI等先进技术与设备,以信息化促进交通物流业快速发展。

  (五)着力做好安全监管和体制改革后续维稳工作。安全监管方面,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制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工作流程,推行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述职报告制度。二是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以开展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专项活动为载体,加大“两客一危”重点车辆、12吨以上重型货车,水上“三船一桥”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确保交通基本建设和水上交通运输零事故。三是强化风险管理。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监管,完善安全隐患排查信息系统,确保隐患治理常态化、规范化和流程化。体制改革后续维稳方面,一是妥善安置改革富余人员。学习借鉴兄弟地市改革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市级改革人员安置办法。会同市人力资源部门按照规定程序,对富余人员内部消化选聘一批,转岗安置一批,做到安置有去向、待遇有保障。二是注重解决现实生活困难。对富余分流人员二次创业确有困难的,局党委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对生活确有现实困难的,定期走访慰问,最大限度地予以解决。

  (六)着力加强干部职工效能作风建设。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打造“五型”机关(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服务型、和谐型)为目标,以改进“五风”(文风、会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为抓手,以市人大工作评议和文明创建为契机,全面提升全市交通运输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二是加强职工道德教育。办好用好“道德讲堂”,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全面提高干部职工道德素质修养和爱岗敬业职业操守。三是加强政风行风作风建设。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和“四个不为”专项治理活动,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以良好的交通运输形象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