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周树群调研指导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商丘市人大常委会
A- A+
微信图片_20210511110520

        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投入使用之际,4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来到预算联网监督中心调研指导,强调要用好预算联网监督中心,管好人民的“钱袋子”,确保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真正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祖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琦、刘兵、李振兴、何振岭和秘书长金世超参与调研。

        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依托电子政务网与政府财政等部门联网,收集分析数据信息,依法加强政府预算决算审查和预算执行监督,为人大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提供技术支撑。我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具有查询、预警、分析、服务等功能,经过近两年的筹建,目前正式启用运行。

        周树群指出,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启用,从根本上改变以往人大预算监督侧重于事后监督的不足,变被动为主动,变静态为动态,形成事前监督批准、事中监督提醒、事后监督追责的全过程、全方位的实时监督模式。这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更好地保证党委决策部署在财政领域中的落实,促进政府预算工作顺利有效实施,推动建立现代预算制度,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周树群强调,要坚持真用会用,不断健全和完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和工作制度,促进联网应联尽联和常态化运行。要进一步提升监督水平,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及时、便捷的优势,坚持线上监督与线下监督相结合、监督和支持相统一,不断拓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要保障系统安全、有效运行,积极创造条件,为人大和人大代表开展监督工作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