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周树群为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10-11 来源:商丘市人大常委会
A- A+

1

        10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树群以“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履职实践,书写新时代人大‘商丘答卷’”为主题,为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姬脉常、李振兴、何振岭、刘彦华和秘书长李冰参加。

2

        周树群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分别从“突出学思践悟,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正确方向”“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商丘人大实践”“展现担当作为,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走正走深走实”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明确了人大履职中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任务要求。

        周树群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民主的新时代命题。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民主立法、民主协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当前,商丘正处于致力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和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商丘的关键时期。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路径和形式,持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增强监督质效,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有效发挥代表作用,助力改善民生福祉;着力规范议决重大事项和选举任免程序,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对标“四个机关”新定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人大履职高质量推动商丘发展高质量。

3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党课,进一步加深了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认识,在今后本职工作中,将牢记为民宗旨、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为民情怀,切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履职实践的全过程、各环节,不断书写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商丘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