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献涛一行视察我市食品安全和节日供应工作
发布时间:2015-02-16 来源:未知
A- A+

  2月1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献涛、副主任杨继民一行对我市食品安全、节日供应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先后到新华农贸市场、新玛特大卖场进行了实地查看。市政府副市长张弛、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梁园区、睢阳区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视察。

  视察组实地察看了新华农贸市场,在市场肉、蛋、蔬菜、海产品、水果、粮油等经营处高主任与经营户亲切交谈,仔细询问经营状况,收益情况,经营成本、质量安全及节日供应情况。在新玛特大卖场,高主任来到面点制品、蛋奶制品、水果区、肉制品区、水产品区,看到物品丰富,供应充足,安全措施落实,经营管理秩序良好,高主任非常高兴。

  视察结束时,高主任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春节将至,节日期间市场食品供应、食品安全工作事关千家万户,要站在讲政治、惠民生、促和谐、保稳定的高度,把春节期间食品安全、节日供应工作当成一件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切实做好。切实抓好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肉蛋奶、蔬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商品、问题商品,保证食品安全,让群众购得满意、吃得安全、用得放心,确保广大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春节。近年来,市政府及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不断强化监管职能,加大食品安全执法,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处于稳定可控状态,没有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作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各职能部门功不可没。但食品安全工作是民生之大事,决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为此高主任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大对节前市场的重点检查,把好食品质量准入关。各相关部门要把食品安全监管作为重点工作抓实抓好,确保为群众提供品质好、安全性高的节日食品。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加强销售现场管理,维护正常的市场流通秩序,为群众打造干净、放心的消费购物环境;要强化源头管理,健全食品检疫检验检测体系,严格对生产加工、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商场超市、餐饮企业、集贸市场的监管,从各个环节防止病害食品、变质食品、农药残留超标产品进入群众餐桌;要加大日常检查监管、联合执法和执法联动力度,把好市场准入关和流通检疫关,严防不安全、不合格商品流入市场,确保广大群众幸福祥和的节日。二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要认真抓好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守法意识。加快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增强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经营者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职业道德意识。同时,要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宣传好典型,曝光恶劣案件,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理顺监管体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积极健全政府食品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理顺部门职责,有效整合,形成力合。农业、畜牧、质监、工商、商务、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要积极强化部门监管责任,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着力解决好分段监管中的衔接问题,确保食品安全全程监管和各监管环节的无缝衔接,防止监管空白,增强监管效果。四是进一步加强食品监管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重点加强基层一线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执法意识,加大科技投入,加强业务培训,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监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监管能力。

  最后,高主任在2015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向一年来辛勤工作在食品安全监管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节日的问候,向全市人民拜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