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7期
发布时间:2015-03-10 来源:未知
A- A+

  3月10日下午,柘城代表团认真审议代市长李公乐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去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明确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符合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符合我市实际,是一个接地气、聚民智的好报告,是一个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的好报告,是一个提振精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史根治代表说,李公乐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查找问题不遮不掩,工作措施务实有力,我完全同意这个报告。现在大家都在提新常态。我认为,新常态有三个标志:一是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我们的工作思路要转变,适应新常态;二是结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三是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就如何在新常态下推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议:一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目前,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一切问题,如城市建设、民生事业等都要靠发展来解决;在发展中我们也会遇到很多问题,要用发展的思维去适应问题,用发展的办法去解决问题。二要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目标。发展的目的是壮大经济实力,改善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让科学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三要把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工作的重要追求。“三期叠加”是当前中国经济的阶段性特征,对于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要按照国家政策逐步解决,对于新出现的问题要注意工作方法,以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四要把务实重干作为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一言九鼎,实干兴商”提得非常好,报告为我们绘就了蓝图,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就要靠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务实重干。五要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我们的生活准则。各级领导干部和人大代表要廉洁自律、严格要求自己,守纪律、讲规矩,平时多想工作,少考虑个人得失,在全市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刘连昌代表说,报告总结去年的工作实事求是,安排今年的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非常符合我市实际。一是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2014年,商丘的经济社会保持了比较好的发展态势,各项经济指标普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作成绩来之不易。产业集聚区已成为我市工业发展的主要载体,成为商丘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二是今年各项指标的制定符合商丘实际,符合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三是工作思路措施比较务实,报告中“六个坚持”提的很好,符合商丘实际,要围绕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扎实做好八项重点工作和十件实事。

  张春学代表说,报告体现了“准”、“实”、“新”三个特点。“准”就是总结工作、制定目标、部署任务表述准,问题形势分析准,工作着力准。“实”就是报告目标实,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充分体现商丘实际;措施实,安排部署工作措施有力、切实可行。“新”就是报告围绕主动适应新常态,提出了勇于面对新考验、主动迎接新挑战、工作有所新作为的新要求。

  梁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形势非常准确,工作安排具有可操作性,非常符合商丘实际,顺应发展规律、回应人民关切,我完全同意这个报告。去年在全国经济压力下滑的情况下,柘城确保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一是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都位居全市前列。二是农业生产稳步发展。粮食产量实现十一连增,首次获得全国产粮大县、第六次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三是超硬材料品牌更亮。微粉产量和出口量占全国市场的份额分别达到60%和50%。四是深入开展“三城”创建活动,特色商业区建设成效初显。五是民生得到较大改善。在城区30个点投放公共自行车600辆。六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七是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柘城实际,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在新常态下开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实现“八大突破”: 一是在产业集聚区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二是在城镇化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三是在现代农业生产上实现新突破。四是在招商引资上实现新突破。五是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六是在民生改善上实现新突破。七是在创新驱动上实现新突破。八是在党的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推动柘城更好更快发展。建议:一是14页倒数第二行“继续实施好大别山区片区计划”建议改成“加快推进我市大别山区域扶贫攻坚与小康建设规划实施”;二是第17页倒数第7行“新材料”改为“超硬材料、碳纤维等材料”这样更加明细;三是第18页最后一行改为“涡河航运柘城段、禹亳铁路柘城段”。

  路标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安排2015年的工作重点突出,思路清晰,为柘城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按照报告的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四点:一是金刚石主导产业发展方面,要培育一批高素质的企业人才队伍,走一条标准化发展路子,整合现有微粉企业,培养金刚石企业上市公司;二是现代农业方面,积极发展三樱椒产业,拉大产业链条,搞好深加工,做好“一金(金刚石)一红(三樱椒)”经济;三是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积极推行网络管理,推进数字化城市建设;四是服务业发展方面,凭借柘城强大的市场优势和容湖商贸区,积极发展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