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6期
发布时间:2015-03-10 来源:未知
A- A+

  3月10日下午,虞城县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计划、财政三个报告。代表们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减少,内容却更加充实。报告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通篇围绕主题主线,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有力,既体现了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又体现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和发展愿景。

  张光明代表说,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务实可行,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指出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对2015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和部署,并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全市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做优现代农业、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持续深化改革、强力实施开放招商、加强支撑能力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等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内容充实、措施得力,体现了政府有信心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报告指出的问题显示商丘还处于后发展城市,具有后发优势,可以在整体规划布局上吸取发达城市的经验和教训。民权、柘城、虞城等几个县城市规划虽然起步较晚,但借鉴了许多城市发展的先进经验,站位高、品位高,布局更具科学化。建议: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城市管理方面的工作,更好地规范全市人民的文明行为。

  许大刚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商丘去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并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提出了2015年新的工作部署。商丘作为传统农区,要做好国家粮食生产安全保障工作,大力发展农产品精加工、深加工,发展生态农业。全市去年在平安建设方面取得了成绩,获得了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荣誉称号,虞城县这项工作也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先进经验值得在全市推广。当前经济形势较为严峻,发展要求高,更加需要和谐稳定的环境,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希望虞城代表团的各位代表在平安建设工作方面多提宝贵意见,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工作生活环境,为推动商丘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庄敬山代表说,各项报告真实反映了全市人民积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谋求新发展的良好愿望和意志,符合商丘实际,站位高远、内容丰富、创新求实、催人奋进。对2015年工作规划符合当前形势,我赞同这个报告。建议:一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城市建设要做到高起点规划、高层次设计;二是提升群众素质,加强宣传教育。

  何振岭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共分四大部分,涵盖了2014年的工作总结、2015年的工作展望、政府要办的实事以及政府加强自身建设所作的保证。2014年,商丘坚持四项重点带全局,特别在产业集聚区建设上取得了骄人成绩,位居全省前列,成为良好的承载平台和区域跨越发展的引擎。在城市建设上,政府投入资金大,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特别是城区内河水系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在构建社会和谐方面,连续多年获得省平安建设和信访稳定先进称号。在农业生产方面,致力于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稳固。2015年工作目标既切合实际,又能有所发展。商丘属欠发达地区,2020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重道远,虽然不以GDP论英雄,但也不能不讲GDP,解决当前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发展,需要实实在在的发展、科学的发展、全面的发展。

  作为虞城来讲,要将2015年作为虞城提升发展年,一是提升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提高新区水平,高标准打造运河景观带,做好特色商业街建设。同时在电子商务方面寻求突破,依托益达保税物流中心,把虞城打造为商丘对外开放的前沿。

  徐效仁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2015年工作安排有创新,提出的10件实事很具体,很实际,这些目标的提出让老百姓欢欣鼓舞。建议:做大经济蛋糕,不仅要保证经济增长的速度,还要提高发展质量。

  彭灵侠、高中友、朱荣民代表建议:一是在城市建设规划中要有超前意识,提高城市品位;二是加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扶持力度;三是城市发展要充满活力,一定要把创新放在首位,只有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发展模式等方面有全新的理念,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才能真正推动发展。

  陈苏河、王飞代表建议:一是下大力气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改善城市发展环境;二是明确新的经济增长点,高度重视新兴业态的发展,加快创新驱动;三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